调查:45.1%的人赞成取消商品房预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45.1%的人赞成取消商品房预售
2009年08月04日 04:4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一项调查显示(2870人参加),40.1%的人担心自己城市也会出现“楼脆脆”。这是不是杞人忧天?住宅的建筑质量究竟如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现在的房屋质量,无论主体质量,还是外观、景观,都在不断提高,特别是主体结构,不会有大问题。莲花河畔景苑楼房倒塌是非常偶然的,不用太过担心。

  置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舒可心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让开发商根本不顾及精益求精,只需要保证房屋结构质量没有问题,因为小的质量瑕疵都不会影响到交房。

  “但上海这件事提醒了我们,商品房买卖,说到底是一个交易,它不是一个公共福利的分配,交易就一定是有风险的。”舒可心认为,这种风险应该通过保险公司来解决,政府可以出台强制保险措施。

  调查中,78.9%的人也希望完善建筑工程、房屋质量保险。

  北京市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这些年一直从事房地产领域的诉讼。他发现,虽然现在质量纠纷很多,但质量方面的诉讼只占房地产诉讼的10%左右。《产品质量法》中规定质量举证责任由生产者和销售者承担,但这不适用于建筑工程。

  调查中,69.9%的人认为业主要加强维权意识。但孟宪生说:“业主维权,在目前是难以做到的。”主动权完全在开发商手里,购房人根本没有抗辩的权利。所以,出了问题也只能在政府管理的层面解决。比如,在住宅设计标准中就应该明确标出住宅应该保证多少年限等。

  据了解,早在2006年的“两会”上,就有33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2007年,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曾怒斥预售制侵犯买主的权益,呼吁商品房能够与其他商品一样实现现房交易,减少房地产市场内的违规和欺诈行为。

  本次调查显示,45.1%的人赞成取消商品房预售。(黄冲 罗雯瑶)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