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业绩暴增 上市房企现明显贫富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大天王”业绩暴增 上市房企现明显贫富分化
2009年08月04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楼市仍处于恢复通道,全面回暖仍未站稳脚跟

  昨晚,万科A公布了半年报,从而掀开了“招保金万”房地产“四大天王”中报的面纱。而据了解,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的半年报披露时间分别为8月8日和8月26日。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丰华股份、渝开发、莱茵置业、万方地产、万科A等房企中报以及其他一些中报业绩预告来看,“四大天王”上半年业绩暴涨,近半数上市房企却出现了业绩下滑,上市房企出现了明显的贫富分化。

  “四大天王”业绩暴涨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普遍出现大幅增长,大部分企业已完成去年全年业绩的70%,有的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收入。万科、保利、恒大等6家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金额均突破100亿元。尤其以“招保金万”为龙头的房地产“四大天王”的今年业绩迅猛增长。

  其中,保利地产中报业绩预告为,上半年销售面积25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41%;销售金额210.54亿元,同比增长168.18%;金地集团上半年销售面积84.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46%;销售金额85.75亿元,同比增长72.47%;招商地产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也称,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5%—125%,约合每股收益0.26元—0.29元。

  近半上市房企出现亏损

  不过,在龙头企业业绩大涨的同时,中报出现亏损的房地产公司也在增多。

  7月18日,丰华股份早早地向投资者披露了其半年报,其速度之快夺得2009年地产类上市公司的第一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丰华股份实现净利润仅851.49万元,同比减少85.60%,让投资者大感意外。几天后,渝开发、莱茵置业、万方地产、苏宁环球、福星股份和海鸟发展等六家房地产公司也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除万方地产以外,其余五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海鸟发展的降幅最大,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超89%,净利润更同比下降405.3%。

  而据wind数据统计,7月20日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47家房企中,20家房地产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有40%以上的降幅,有11家预期中期业绩亏损,其中有7家是首亏。其中,大型房企中粮地产的亏损更是在业界引起不小影响。中粮地产7月17日公布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修正为-350万元左右,此前其预亏2800万元,公司净利润亏损金额比4月24日公告数字缩小。公告显示,近期销售回暖仍难改首亏的事实。

  中报数据有一定滞后性

  业内人士指出,受房地产业会计制度的影响,今年半年报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2008年“行业调整期”的销售业绩,因此部分房企的半年报不乐观也在情理之中。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指出,本身房地产行业的特点跟其他行业有比较大的差别,实际上项目结算方面会滞后,因此不应该把这个数据看得太过重。

  此外,今年以来楼市出现的明显回暖迹象,除了体现在“四大天王”的业绩中,也表现为房企预收款项的明显增长。中报显示,苏宁环球的预收款项为22.8亿元,比今年初增加4.07亿元。渝开发的预收款项为8256万元,比年初增长1.6倍。莱茵置业的预收款项达到9.3亿元,比年初增长近八成。陈国强表示,预收款项的明显增长将为今明两年的业绩奠定基础。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