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相重重预示过热 楼市重回疯狂2007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怪相重重预示过热 楼市重回疯狂2007年?
2009年08月04日 16:3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王频现,地价高过房价,“面粉比面包贵”,炒房团四处游走……今年以来,楼市近乎疯狂的表现,像极了2007年上半年。然而,在当前实体经济尚未明显好转,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居民实际购买力并未提高的情况下,经济大背景并不相同。而楼市本轮上涨中的若干怪相似乎更值得我们关注。

  -怪相一:“地王”冰火两重天

  □2007版“地王”多晚景凄凉

  上月23日,上海以30.48亿元的高价,杭州以20650元/平方米的单价,创造了沪杭“一日两地王”热闹场面。此前,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拍出40.6亿元时,北京亦出现“五天三地王”盛况。

  “地王”并不是什么新鲜物。2007年那一轮土地市场热,就产生过一批“地王”。如今的地王频现,让人恍惚间有回到2007年的感觉。

  然而,回顾老“地王”,赔钱退地者有之,追涨被套者有之。根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权威数据,2007版的“地王”大多“晚景凄凉”。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然而“地王”大有前仆后继之势,开发商为何还趋之若鹜?

  □地方政府“饥饿式”供地推现“地王”

  其实开发商看重的是地王的宣传价值和附加价值。“天价地不能光看其表面成本高,它可以起传导作用,拉动其他楼盘高价快速销售,并增加地区占有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俞明轩博士认为。

  而对于地王产生原因,楼市大嘴任志强日前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追根溯源,一些城市地王频现背后,是地方政府“饥饿式”的土地供应。这可能才是房价上涨的第一枚“多米诺骨牌”。

  事实也的确如此,数据证明,“地王”的出现与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日前,国土资源部公布了房地产项目用地地价专项调查结果,全国620个楼盘,地价占房价平均比例为23.2%。其中,比例在30%以下的约占项目总数的78%。而郑州某开发商提供的一份楼盘成本清单显示,楼面地价占到售价的40%。

  □“借地生财”何日终结

  河北燕都房产一位专家也表示:地价和房价是相辅相成的,互为作用。房价预期高就敢于承受很高的地价,地价涨幅又是推进房价涨幅的动力,这是一个怪圈。而“地王”效应也使得周边的区域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很有可能会抬高周边地价。

  而谈到“地王”产生的根源,这位人士也认同:“根源是土地供应量不足。”开发商立足根本是土地,面临拿地困难的局面,只能遵循价高者得的潜规则,而违背他们“低拿高买”的营销根本。”

  有关专家表示,如不能尽快从土地供应制度、政策入手彻底打破“借地生财”的利益链条,地方政府作为土地市场繁荣的直接受益者,只会继续在开发商、商业银行、炒房者之间的利益泥潭中越陷越深。

  -怪相二:经济适用房遭弃购

  在房价大涨、经适房一号难求的今天,日前却有网友发帖爆出“石家庄经济适用房遭全体弃购”,说的是该市安苑小区有1000多套房子被申购者放弃。这则帖子发出之后迅速占据各大门户网站论坛的显著位置。

  而据了解,弃购的主要原因就是经济适用房不“经济”,不仅价格和周边的商品房相比相差无几,而且“没有完全产权,体制内循环,不能自由买卖甚至没有继承权。”

  对此,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回应称,定价偏高是因建设时遇到建材涨价等因素。“经适房仍是解决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的路径之一。”据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省政府下达石市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任务是竣工面积20万平方米3160套。除了已公开销售的安苑二期、南岭一期经济适用住房共3188套外,下半年石家庄还有珍极和赵苑两个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共计1300多套房源有望公开销售。“安苑二期是有限产权,主要为了防止个别人炒房,不是不能继承。合同应该注明房主拥有继承权。”石家庄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也是造成购房者误读有限产权房的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