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滥用"川大"惹官司 被判改名道歉赔偿1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盘滥用"川大"惹官司 被判改名道歉赔偿100万
2009年08月05日 10:2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润扬·川大河畔”,它是不是川大开发的?和川大有什么关系?因“润扬·川大河畔”小区楼盘滥用“川大”之名,被判侵犯四川大学名称权。昨日(8月4日),双流法院出动执行法官将“润扬·川大河畔”小区大门口牌匾上的“川大”二字遮住。

  楼盘滥用校名惹官司

  2006月4月17日,成都屹立房产公司在航空港长城路投资建设一楼盘,楼盘的名字被命名为“润扬·川大河畔”。四川大学认为,屹立公司使用“川大”命名楼盘,就是想引起公众对该楼盘与四川大学的联想,提升自身楼盘形象。为此,四川大学向双流法院提起诉讼,以侵犯名称权为由,要求房产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川大”二字,并登报消除影响,赔偿200万元损失。

  法院审理时,成都屹立房产公司辩称,“川大”有多种理解,并非只是四川大学的简称,更何况四川大学并没有登记“川大”这个简称,所以他们没有侵权。

  被判赔100万并更改楼盘名

  双流法院经审理认为,四川大学对“四川大学”享有名称权。虽然其简称“川大”没有经过登记,但其在国内教育领域及四川省,特别是在成都市这个特定的地域内,代表四川大学。故法院认为四川大学的简称“川大”也应纳入其名称权的保护。最后,法院判处屹立公司更改楼盘名称,并登报道歉,以及赔偿200万元损失。屹立公司随后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但更改了赔偿金额,变成赔偿100万元。

  二审法院判罚后,楼盘的名字却迟迟未改。据悉,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楼盘内的套房已悉数卖出,“润扬·川大河畔”有860多户业主,他们也不愿意小区改名。

  法院强执

  用牌匾盖住“川大”二字

  “因开发商一直不履行判决,所以法院根据当事人申请采取强制执行。”昨日上午10时许,双流法院出动执行法官到达位于长城路的“润扬·川大河畔”小区。小区上悬挂“润扬·川大河畔”牌匾距地有20米左右,法官们找来工人搭上钢铁架子和竹制长梯,用木板将牌匾的“川大”二字遮盖住。

  这时,小区业主涌上来,围观法院执行。“当时我们就是看中川大二字,才买了这里的房子。”业主赵阿姨2006年在“润扬·川大河畔”小区买了第二套房子。“大家都知道川大河畔小区,谁知道润扬小区呢?”周大爷说。周大爷来自泸州,和儿女住在小区里,他对小区改名很冒火。许多业主表示,他们大多在2007年至2008年间入住,小区的名字已深入他们生活,如今更改,将给生活出行、亲戚来访带来很多不便。“我们找谁负责?”业主们说。

  律师说法

  改名损失 业主可向开发商索赔

  对于这个问题,四川展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华清平表示,在本案中,开发商打着”川大“的名字有欺诈的嫌疑,让消费者慕名川大购买房屋,给消费者造成了一种误解。现在,川大主张权利,小区的名字被改掉,业主的权利受到损失。为此,业主可就遭受的损失,向开发商主张权利,要求道歉、赔偿损失,乃至退房等。(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