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DIY装修更便利 包清工还是省钱不省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络时代DIY装修更便利 包清工还是省钱不省心
2009年08月07日 16:01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有材料全都网购、设计师兼做包工头、包工头主动要求签订2009版装修合同、包工头挂靠到装修公司……虽说包清工算是家装行业最原始、最传统的装修方式,但到了2009年,它还是出现了这个年份才有的一些转变。

  包清工,顾名思义就是施工方只负责承包所有施工业务,但不参与任何材料的选购,包清工的费用只包括施工过程中的各项人工费。一般一个包清工项目的负责人也被称为包工头。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包清工几乎是杭州家庭装修普遍选择的装修方式。这种主力军地位一直保持到1997年、1998年,那时开始出现大量正规家装公司抢占家装市场的现象。等到2002年之后,包清工的比例缩小到整个家装市场的二三成。

  杭州家装行业内部曾经做过调查,选择包清工的家庭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亲戚、朋友中从事家装以及相关行业的家庭;另一种是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年轻家庭。

  我们也采访过很多采用包清工方式的家庭,这些家庭的成员普遍年纪较轻。大家的感觉很相似:包清工很累但省钱,属于经济实惠型装修方式。跟上一代人包清工相比,也出现了很多新问题。

  包清工也给了业主很多DIY的乐趣:比如最近一年兴起的墙贴就成了很多家庭的周末作业;新近出现的环保型木蜡油给了年轻人当“小小粉刷匠”的机会。

  案例

  讲述者:业主张先生

  面积:56平方米

  房子类型:二手房

  装修时间:40天

  装修花费:6万多元(不含家电)

  我们两口子都属于新杭州人,买的是闹市区的二手房,买完之后手头余钱不多,就只能找包工头做包清工。

  包清工第一阶段就是找工头。找过三个包工头,都是19楼网站刚装修好的网友介绍的。我们选了报价还算合理的包工头。第二阶段就是签约。包清工的合同自然不可能跟正规公司一样细致,但工期、费用、付款方式、违约规定等肯定要注明的,最好再复印一份包工头的身份证。我们跟他说好,工期必须得在40天内完成,保修期三个月,虽说这是一种君子协议,但总比“口说无凭”要牢靠,对于想做长期生意的包工头还是有约束力的。

  从水电、木工到油漆过程,包工头几乎天天到现场,大概是为了省其他人的工钱吧,一些杂活都是他自己做。

  就我来看,他请来的工人施工水平实在一般,只能做一些基础项目,稍微复杂一点的工艺都不会做。我们心里很清楚,以我们支付的费用,能做到凑合、基本满意就可以了。事实证明,我这种凑合的态度是不对的,我们家墙面在半年之后就出现了裂痕,瓷砖缝隙留得太大了、柜子内部设计不太合理。

  竣工后的三个月内,包工头来帮我们安装了微波炉支架,还换了客厅的一块地砖(大概是搬家具的时候磕破的),我们自然也很诚信地把余款结给他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