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楼盘“山寨商铺”招数:NIKE 变 NEKEA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宁楼盘“山寨商铺”招数:NIKE 变 NEKEA
2009年08月11日 14:31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NIKE”变成了“NEKEA”、“柯达”变成了“柯打快速彩色”,这让市民摸不着头脑。近期,不断有市民报料,南宁不少楼盘的商铺惊现“山寨一条街”。记者走访发现,“山寨店铺”是开发商招商惯用的方式,但其恶搞的形式不仅让市民反感,也涉嫌侵权

  “山寨商铺”大打擦边球

  8月9日上午,记者在南宁市中心的荣和中央公园一楼看到,这里汇聚了不少“山寨版”名店商铺。“LV-LOUIS VIOUTTIN”、“GOFL”等与世界知名品牌相似度极高的“山寨招牌”赫然出现。这些“山寨招牌”与正版相比,有的只是一个字之差,有的就是颠倒顺序,有的改了字母又换顺序,一眼看去,还真让人真假难辨。记者发现,这些店铺只是虚有其名,大都还没开业,“旺铺招租”的纸张还贴在门上。在某店内,两名装修工人正在忙碌,装修工人小李说:“这家店已经有人租下来了,准备用来做名酒生意,门外的招牌在装修之前就已经有了,等装修完毕后会把这招牌拆下来。”

  “这些招牌挺有意思的,看得出开发商也很用心。”正在物色商铺的李先生说,他是一位准备退休的老教师,想在这里开一家面包店,他知道这些“山寨品牌”只是开发商推销商铺的一种方式,但这些“花招”并不影响他对商铺的选择。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柳沙半岛一带的半岛康城商业街:“左岸咖啡”变成“彼岸咖啡”;“金利来”变成“全利来”;“柯达”化身为“柯打快速彩色”;山寨版“NEKI”在后面多加个A……“山寨版”招牌样式多样,让人眼花缭乱。“远看不会发现什么问题,但与正版一对比,尾巴就露出来了。”值勤的保安李先生说,有些路人还特地回家拿相机过来拍照。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在不远处的半岛融园,也出现一道亮丽的“山寨”风景:开发商借用一些知名产品的标志,将其中的一两个文字偷梁换柱,如知名茶庄“聚缘茗茶”改成“聚渌茗茶”,著名油漆品牌“立邦漆”变成了“胜立邦漆”。一些国内知名品牌也没有逃出“魔爪”,变成了“千度音乐”、“VOOODOO巴西烤肉”、“高奇画室”等“四不像”品牌。

  附近某商店售货员袁小姐说,她刚开始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真的品牌进驻,但仔细想想,柳沙一带虽然新楼盘林立,但商业氛围还不足以吸引这些国际巨头进驻。“这个地方又不繁华,不可能有那么多牌子进来,像LV这些国际品牌在南宁根本就没有。”市民王小姐对这样的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意在招商吸引人气

  记者按照招商热线的联系方式,联系了某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的黄先生。他说,荣和中央公园“山寨版”广告招牌是今年3月他们应房地产商要求制作的。据黄先生介绍,他们之前也给开发商做了一个策划方案,但没有被采用,开发商最后决定采用自己策划的“山寨版”广告招牌方案。

  “这些招牌都是开发商给店铺的商业包装,为的是营造一种‘在营业中’的感觉。”黄先生说,“山寨版”招牌的名字与正版的店名都有一定的区别,开发商只是借助名店汇聚的“氛围”,增强应租者的信心。黄先生介绍,招牌上面的文字和图片都是策划师在网上找的,然后作一些修改。他认为,这样制作的招牌不会产生法律纠纷,因为店名不一样,店没有真正营业,并没有给正版的店造成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