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房价急涨之谜:楼、股、地价存在联动"怪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破解房价急涨之谜:楼、股、地价存在联动"怪圈"
2009年08月27日 09:4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题记

  最近几个月来,消失了一段时间的“地王”再次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与之相伴的是,房价与股价似乎也同步迎来了大幅飙升的局面。这是一次刚性需求集中释放所引发的大反弹,还是一场资金逐利推动下的资本游戏?

  记者通过一系列采访调查发现,国内楼市、股市乃至土地市场的价格存在着一个联动“怪圈”,而其中隐藏的风险却不仅仅止步于房地产这一个行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各地政府已经集体释放出将加大土地供应、严查开发商囤地的信号,然而如何“化土地供应为有效供应”依然考验着监管者的智慧。

  房价急涨之谜——背后的资本推手

  8月的上海随着台风天的频频光顾而暂别了之前的酷暑,红火了半年的楼市也似乎随着天气的变化嗅出了一丝不一样的味道。

  最近一个月来,在房价走高的背景下,各大地产开发商加快了融资筹钱与“跑马圈地”的速度。不仅“地王”频频出现在各大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上,A股市场也是一片房企融资潮。不过,这些行为迅速成为众矢之的,广州等地接连传出了大刀阔斧整顿闲置“地王”的消息,与此同时,楼市“价涨量跌”的局面也初露端倪。

  房价与“地王”起舞

  在沪上某家外资企业工作的刘小姐最近心情不错。原来,她趁着去年年底楼市低迷时购买了一套小户型房子,现在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25%。“买的时候很多朋友都劝我再等等看,还好我出手快,本来1.2万元一平米的房子,现在都涨到1.5万元了。”说起到手的新房,刘小姐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正如刘小姐所感受到的那样,从去年的沉寂到今年的火爆,国内房价拐头向上的速度有点出人意料。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最新的调查数据,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也有0.9%的涨幅。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而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达2.3%。

  就在房价节节攀升的同时,地价也在悄然上扬,尤其6月份之后,各地连续出现了一批天价“地王”,频频刷新土地市场的价格纪录。

  5月21日,富力地产以超出起拍价近4倍的10.22亿元夺得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块,“地王”自此重回2009年的楼市;5月22日,万科击败保利,以13.86亿元的价格摘下佛山市佛南(挂)2009-015商住用地,一举创造了当地的“地王”;6月8日,世茂地产击败万科等,出价30.2亿元拿下厦门湖边水库金边路以东地块这一厦门“地王”;6月25日,保利在与万科的对决中胜出,以38.1亿元揽获重庆鸿恩寺地块这一“地王”;7月23日,金地一口报价30.48亿元,吃下上海郊区赵巷10号地块,刷新上海“地王”纪录……

  “2008年的房价下跌,开发商都不敢轻易开工或者拿地。就算今年年初,土地市场还是很冷清,只是在近几个月才突然爆发出来。”一位国有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江证券研究员苏雪晶对此持有相同观点。她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土地市场的火爆,从侧面反映出行业资金充裕程度。更应引起市场注意的是,本轮周期中,大量上市地产企业拿地高峰还没有到来,预计至少在秋季来临前,土地市场都将保持火热情绪。

  是谁在制造“泡沫”

  近一个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诞生的8个“地王”,其背后的开发商几乎都是上市公司或者控股公司。

  中国指数研究院与搜房网最新的调查显示,今年1至7月,万科、保利、金地、绿地、富力、世茂、华润置地以及大华集团等八大上市地产公司在15个城市合计投入资金近300亿元,储地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

  对于近期“地王”频现的状况,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企业是“为了短期的利益,在制造泡沫。”

  根据潘石屹的观点,出现“地王”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大型房产企业在目前的背景下,取得资金很容易,成本也很低。他将这一现象与最近发生的多起车祸酿成的悲剧进行类比称,“有相当一部分车祸是喝酒造成的。有人为了一时的高兴,没有为自己的健康和别人的生命着想,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

  应当看到的是,“地王”重现江湖的背后,一大批房产企业的资金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上市公司在其中更显得“如鱼得水”。

  “面对以资金实力论英雄的土地交易市场,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市场,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改变。”一位房地产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土地价格的高低,并非是他们的重点考虑问题,因为现在土地市场变成了资本运作的平台,而土地则变成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工具。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