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套内计价推高房价?专家称不排除会借机抬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按套内计价推高房价?专家称不排除会借机抬价
2009年08月29日 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9日电(罗威)北京市近日出台最新规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房的预售或完成初始登记的现房销售应当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针对广大购房者普遍关注的此项政策会否推涨房价的话题,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陈则明对本网表示,不排除有些开发商会借此抬价。

  此前曾有媒体计算,按“套内面积”计算房价,是用建筑面积单价乘以建筑面积,再除以套内面积即可得出套内单价。比如,一套建筑面积每平米1万元的住宅,以得房率85%计算,套内面积每平米约11700元,而以得房率70%计算,套内面积每平米约14280元,将使住房价格上涨17%—42%。

  按理来讲,这只是计价方式的一种改变,旨在让购房者“明明白白”消费。房屋总价是不变的,因为计价方式的改变并未改变契税以及其它收费。但是,根据网民的反应来看,相当一部分人担心计价方式的改变依然会让开发商受益,而单价的上涨会助推已经暴涨的房价。

  为此,中新网采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陈则明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

  陈则明认为,不排除一些开发商会借机抬价。“商业社会一种现象就是‘炒卖点’,虽然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价格与此计价方式无关,但是个别开发商还是会找到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抬价。肯定会有部分开发商借此机会抬高价格,”陈则明表示。

  杨红旭表示,开发商可以随时随地提价,不用找任何借口。杨红旭说:“商品房的价格基本不受控制,开发商要提价谁也管不了,所以说是不是要借计价方式的改变来提高价格其实没多大意义。”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