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清缴闲置用地 在建“地王”渔翁得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清缴闲置用地 在建“地王”渔翁得利
2009年08月30日 11: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拿而未建”的“地王”正在给他的前辈们“缝制嫁衣”,已经开建的“老牌地王”们,挨过了难熬的日子开始渔翁得利。

  几乎就在所有“拿而未建”的“地王”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来自国土资源部的压力时,已经开建的“老牌地王”们,挨过了难熬的日子,终于开始渔翁得利了。

  如果将昔日的地王置身于更长的历史纬度中,当年的天价在如今已是“稀松平常”。在北京昔日地王的“密集之地”——大兴、昌平,基准地价早已翻番。由于这些“老地王”面积巨大故而开发周期甚久,通过坐享自己“后辈”们推高的地价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也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议论。不过,按照标准法条,这些在建地王却并不在闲置土地之列。

  “拿而未建”的“地王”正在给他的前辈们“缝制嫁衣”,当历经了历史上最长的一个调整周期后,“在建地王”的开发商们,理解最深的一句话或许就是,时间就是金钱。

  不涉清查

  “其实我们一直对已经出让但闲置未开发土地进行监控,达到处罚标准的,我们会根据法律和规章进行处罚。”2009年8月27日,北京市国土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由此向前倒推3天,国土资源部刚刚表示,对于“拿而不建”的“囤地”行为,将加大打击力度。

  然而,若干“昔日地王”,却可以确定不在本次清缴的范围内。上述官员告诉记者,衡量“闲置”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工程进度,即出让合同签署后一年未动工开发,则可定性为闲置,收取土地闲置费,达到两年标准时,可以按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收回;二是投资到位情况,这实际上与第一项标准互相关联,如果出让半年到一年内,项目投资未能到位,也可视做闲置。

  显然,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不少昔日“地王”,都不会被列入清理监管的范围内。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昔日“盛产”地王的大兴、昌平,大部分创纪录价格成交的土地,都一直处在“正常开发”的状态。

  “2003~2005年的土地出让,由于是在刚刚实行招拍挂前后,土地整理速度最快的还是这些原来的郊区,所以那时候的土地供给多是在郊区,而由于当时的土地价格还不是太高,之所以能形成地王,很大原因是由于地块面积大造成的总价高,所以,这些土地开发周期长,也是正常的。”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

  如李文杰所言,2003年的“地王”大兴1号地和2005年的“地王”清河毛纺厂地块土地面积均超过2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亦都接近90万平方米。

  前述北京市国土局官员告诉记者,虽然上述几块地王的开发周期相对较长,但并没有出现像广州、深圳等地的“拿而不建”的现象,从目前的情况看,政府着重清理的仍然是闲置土地,而闲置土地是有着硬性指标的。

  言外之意,这些著名的昔日“地王”,尽管开发周期甚久,但仍不在清理的范围之内。

  坐享其成

  从北京南三环的玉泉营驱车向南30分钟,便可以到达北京第一块“地王”的诞生地——大兴黄村,时近6年前,地产骇客顺驰创始人孙宏斌以9亿元的价格拍得大兴1号地,随后一个名叫顺驰·领海的住宅项目在这块土地上开发,如今,他已经易手香港上市公司路劲基建(6.01,-0.03,-0.50%),而这个项目也随之更名为路劲·领海。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