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傍"房企幕后 权力寻租引来"以钱换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信贷"傍"房企幕后 权力寻租引来"以钱换钱"
2009年09月01日 11:0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商成为商业银行信贷资金集体“傍”上的大客户——记者昨日从兴业等多家银行中报中均发现这一现象。而在这一现象背后,是银行贷款集中度逼近监管红线,以及资本充足率下滑到警戒线等“骨牌效应”。而更有业内人士直言,房产商从银行贷款利率竟比“房奴”还要低。

  【现象】

  银行大客户多是房地产商

  “上半年银行最积极的就是给房产开发商放贷。”一位上市银行上海分行的高管吴先生昨日对记者如实表示。从已公布中报的上市银行来看,民生、兴业和浦发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与房产商相当靠拢,前10大贷款客户中频频出现房产商的身影。

  民生银行最新公布的2009中报显示,该行前10名贷款客户中有6家房地产类企业,分别是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等。

  兴业银行截至6月底,前10名贷款客户中也有6家涉及房地产行业,分别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昆明市土地开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市旧城改造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济南市西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浦发银行的前10名贷款客户中有重庆市地产集团、济南市西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涉及房地产行业的企业。

  【监管】

  贷款集中度逼近红线

  “银行贷款不少都通过各种方式流到房地产商的账上,造成的后果就是贷款集中度甚至逼近监管部门设定的红线,并且影响了资本充足率这一重要指标的健康程度。”银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吴先生对此颇为担忧。据记者了解,根据银监会的标准,最大单一客户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与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不得超过10%和50%。

  记者从2009年中报数据中发现,民生银行的单一最大和最大10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9.11%和45.76%,距离“红线”仅咫尺之遥。该行的存贷比82.74%甚至已经大幅超过75%的上限,放贷过多同时造成民生的资本充足率只有8.48%,距离8%的下限岌岌可危。

  兴业银行的情况同样也不乐观,该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从去年末的2.82%猛增到8.13%,最大10家客户贷款比例也从去年末的19.77%猛增到40.63%。存贷比71.25%已经非常接近75%,资本充足率同时从去年末的11.24%一下子滑落到只有9.21%,降幅足足超过两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银监会负责人今年以来已多次向商业银行指出,贷款集中度指标是监管底线,特别是在目前信贷经历了高速增长后不允许银行突破这一底线。事实上,银行对房产商放贷已暴露出风险敞口。南京银行在中报中不得不承认,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江苏东恒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1.5亿元与江阴申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的5475万元贷款出现风险,而这两家公司恰恰都涉足房地产行业。

  【后果】

  银行信贷助涨地王频现

  “上半年最刺激市场神经的就是频频出现的地王,虽然经济有回暖,但这能说正常吗?”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杜小姐对记者说。上半年每出现一个地王,背后几乎就有一家实力异常雄厚的央企或国企在撑腰,说到底还是银行信贷“不差钱”。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出现的新“地王”几乎在各地“开花”。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方兴以40.6亿元豪取北京地王;绿地集团投资12亿元拿下号称“2009上海最贵地”;广州城建集团拍下今年的广州地王;保利地产撒出12.2亿元搞定成都地王。甚至不仅在一线的大城市,二、三线城市也出现了不少“区县地王”。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上半年活跃的全是国企背景的房产商,地王频现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大型国企取得资金很容易,成本也很低。但这种现象只是为了短期利益,在制造泡沫,从长期来看泡沫一定会破的。

  虽然业内人士表现,与民生和兴业等中小股份制银行的中报数据过于“显眼”相比,几家大型国有控股银行的贷款集中度和资本充足率没有出现类似情况,但实际上向房地产商提供的信贷资金数目更大。只不过大银行的资本金远远超过中小银行,才在表面上掩盖了这一问题。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