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楼住着3户人死都不肯搬 “复杂”产权成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危楼住着3户人死都不肯搬 “复杂”产权成主因
2009年09月03日 09: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危楼已是“蓬头垢面”(四川在线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搬迁安置条件没有达到自己要求,遂宁某小区3户9口人坚守D级危楼拒绝搬迁

  遂宁市经济开发区嘉禾街道办事处吴家湾社区一栋危楼险象环生,40户人家中,有37户在政府的说服下赶紧撤离,而其中3户共9人却坚守阵地,“视死如归”。他们为何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挑战危楼?昨日,记者展开调查。

  鉴定:老房子成D级危房

  吴家湾社区原建材厂宿舍,是一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修的5楼居民楼,共住了40户人。“当时根本没有框架的概念,能住人就行了……每套房子只有40平方米左右!”当地一居民告诉记者。

  经过近四十年的岁月洗礼,原建材厂宿舍墙壁出现裂缝。地震之后,当地政府会同

  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原建材厂宿舍对宿舍进行鉴定。专家认定:原建材厂宿舍为D级危房,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根本无法维修,不能住人。楼房里的居民应该立即搬离。

    说服:40户人家搬出37户

  开发区管委会计划在原地将危房推倒重建,并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面积,使现在的住户的住房面积扩大1倍,每套面积达到80平方米,超过现在居住面积的部分,按照市场价格补差价。

  于是,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立即到住户家做工作,动员住户立即搬迁。到今年6月,40户居民中,已搬出37

  户,另外3户却拒绝搬迁。这3户人一共有9口人。“住在里面,就是在玩命呀!”鉴于居民楼的危情,当地干部多次找3家人,动员他们搬迁,但他们始终不动。

  昨日,记者上楼准备寻找3家玩命的住户。来到楼梯间,见扶梯已经被人抽去,楼梯悬吊吊的。并且,有的大梁都断了,记者双脚打闪闪。在二楼,我们找到了住户姜长生。

  要求:条件不满足坚决不搬

  如此危险,为何不搬迁?姜长生说起原委。

  原来,由于历史原因,这栋楼产权“复杂”得很:建材厂宿舍原来是公房,后来单位改制后,这40户人中,有的有产权证和国土证,有的只有产权证而无国土证,而绝大多数人家什么证都没有。对这些“复杂”问题怎么办?鉴于系历史遗留问题,政府进行了协调。最后,开发商同绝大多数住户达成这个方案:开发商归还38平方米;超过38平方米的部分按市场价算。对这个方案,没有产权证、国土证等证件不齐的住户乐于接受这个方案。

  姜长生等3家人证件齐全,对此有意见。“可是,我的产权证上的面积确是45.5平方米,加上公摊的9个平方米,共达到54.5个平方米,大大超过38个平方米!这个方案我不接受。”姜长生说,他有本本为证。姜长生拿出了他的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

  其他人为何接受,你为何不接受?姜长生说:其他人没有本本或本本不齐,所以不计较,只想得新房,“我本本齐全,还不够我这54.5平方米,我坚决不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