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诞生中国新“地王” 市民担心更买不起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诞生中国新“地王” 市民担心更买不起房
2009年09月20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上海出现最新中国“地王”已超过一周,但连日来,相关的言论始终不断。地王周边房地产业主纷纷调高二手房房价、市民担心买不起房子的同时,许多专家却警告:切勿对房价的上涨有过高的预期。

  据《联合早报》报道,10日,中海地产以70亿零600万元人民币标得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挂牌出让的沪西普陀长风地区住宅地块,使该地块成为今年以来的中国新地王。以其14万2100平方米的总出让面积计算,该地块的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2万2409元。

  该地王出现后,上海市一片哗然。不少市民担心,央企高价拿地最终还是由他们买单,而且这样的高价将导致周边房价再次居高不下,真正要买房子来住而不是投机的刚性需求,恐怕会被排挤出市场。

  房屋中介指出,有意出售地王周边房产的业主确实已纷纷调高欲售房价,涨幅高达20%。据报道,不少业主在售卖二手房的宣传标语中,还不忘强调房子就在“中国新地王旁边”,许多人因此认定沪上再现“面粉价高出面包价”的局面。

  近期,中国地王频频在不同省市诞生。单单是北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地王的纪录就被刷新四次。在6月的最后一天,国有中化方兴公司以40亿6000万元,竞得底价为16亿4700万元的北京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与之前北京地王的诞生距离不过四天,并刷新了此前重庆鸿恩寺地块38亿1000万元的成交价格。

  直至上海最新地王的诞生,人们发现,标价节节上升,今天的地王,很快就由另一地王取代,颇有2007年大批开发商构成“拿地潮”之势。当时,中国盛行地王圈钱模式,开发商一边竞拍地王,一边排着队往香港上市圈钱,然后增发新股、发债或引入投行资金,再拿地王,再刺激股价,随后又掀起另一轮的圈钱举措。

  然而,分析人士注意到,此轮竞拍地王的不是这些欲上市圈钱的开发商,而是大型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为此,分析人士担心,央企拍出地王、哄抬房价,将破坏地方政府一系列稳定房价的措施。以上海而言,8月21日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土地政策,包括增加土地供给、多建保障性住房、抑制开发商囤地和加快预售申请,但近期的土地拍卖结果显示,这些措施并未奏效,高涨的房价离普通市民购买能力越来越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