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6.5年买套90平方米住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如何实现6.5年买套90平方米住房?
2009年09月21日 16:19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会热点】“6年半收入买套房”的实现路径 

  ——公众关注重庆住房目标追踪

  最近几天来,重庆提出的“普通工薪家庭6年半收入买套房”的住房目标,引起了公众的热烈关注。

  几天前,在这里举行的“2009内陆开放高地论坛”上,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

  与此相对的是,最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房价普遍上涨,且涨幅惊人。

  房价远远超出城市居民的实际收入,已是不争的事实。单就重庆看,虽然房价和北京、上海相比,有很大差距,即使和周边省会城市相比,商品房价格也比成都、贵阳低,但想让当地普通工薪阶层用6年半的家庭收入买一套房子,照重庆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当前的房价至少缩水一半以上才有希望。

  重庆能吗?

  平均6.5年买套90平方米的住房

  普通就业家庭6.5年收入能买一套房——地方政府提出如此明确的调控住房目标,目前并不多见。

  针对市民及公众的热议,在日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黄奇帆详细解释说,双职工家庭平均6.5年可以买套90平方米的住房。

  他算了一笔账:2008年,重庆主城区房价均价每平方米为3900多元,而双职工家庭(三口之家,有两个人上班)每年平均收入在6万元左右。“9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为30多万元,因此,双职工家庭平均6.5年就可买一套。”

  在进一步解释这个目标的时候,黄奇帆表示,未来4年,重庆在“宜居重庆”的投资将达到6000亿元。而衡量是否宜居,重庆制定了20多个指标,其中不少指标和百姓有关,包括房价。“若房价过高,超出多数市民的收入水平,就不是‘宜居重庆’。调控高房价成为建设‘宜居重庆’的重要举措,而不是权宜之计或应景之举。要宜居,房地产价格就不能很高,房子必须价廉物美,要让老百姓消费得起。”

  平均6.5年收入买一套房的承诺,比起一些地方一辈子、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买一套房的境遇,自然会让重庆市民有更多兴奋的理由。

  有人说,重庆近年来不少重大决策的出台和落实,都体现了民之所想、民之所思、民之所需,抓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此番重庆要让普通工薪阶层住得上房的宣示,绝非一张空头支票。

  也有关专家表示:“具体明确的指向,使正常就业普通家庭的人们可以算四笔账:一算自己的收入,二算几年后大概的房价,三算自己大概能够买房的大小,四算政府在百姓住房中的投入。”这样一来,每个重庆市民都能对自己买房这事心里有了个底儿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