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拟推出经租房 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明年拟推出经租房 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题
2009年09月24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地明年将建不少于1.3万套经适房 其中部分将划为经租房房源

  在昨日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主题为"保障市民安居大家谈"的《羊城论坛》上,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首次透露,经济租赁房将在明年推出,届时将根据市民的收入和承受能力设定相应的租金。有专家随后表示,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不能脱节,“如果完全不管市场和房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子,进入政府需要保障的范围”。

  焦点问答

  1

  廉租房经适房建设比例近1:1  

  问:能多添些廉租房吗?

  答:廉租房建设规模现已经创纪录  

  日前,广州4户家庭违规出租保障房被勒令退房。有见及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情与法要分开,还是要对困难家庭进行人性化的关怀。”对此,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表示赞同。他说,对于保障性住房,政府除了审核之外,还需要在使用和退出阶段进行监督,从而将保障性住房分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手中,也对申请保障型住房的人起到警示作用。她表示,如果保障性住房被迫出租的情况反复出现就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市人大代表刘莲香表示,广州市现有廉租房17000多套,经适房4000多套,比例接近4:1,但还不能完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考虑到目前广州廉租房的比例还是小,她建议加大廉租房的比例。黄信敬表示,目前广州廉租房和经适房的建设比例高达4.6:5.4,差不多达到1:1,其建设规模堪称史上最大,展望不久将来可满足更多群众的需求。

  刘莲香还建议政府可以建设一些面积比现在廉租房更小、租金更便宜的“廉租公寓”和比廉租房面积大、租金更贵的“廉租经济房”,另外再降低申请资格的门槛。

  2

  经租房终于解决房源问题  

  问:经租房何时面世?

  答:估计明年  

  昨天,本报记者在羊城论坛上,接连对有关经济租赁房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有何区别以及经济租赁房在何处选址、何时推出等热点问题发问,得到了黄信敬的回应。他昨日首度透露说:“经济租赁房的方案现就在我们的口袋里揣着。如果审批顺利的话,很快就会举行听证会,政府相关部门最快将于明年推出经济租赁房。”

  记者追问为什么迟迟不透露这一政策。黄信敬表示,“推出经租房的前提是我们要有看得到的房源才行。”他说,今年广州要建设1.3万套经适房,明年的建设量也不少于这个数字,其中便有一定比例将作为经济租赁房。

  黄信敬说,由于经租房的租金低于市值租金,因而经租房从广义上说也是廉租房,但比廉租房的租金要贵,而且根据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租金分了档次,“会根据不同的家庭收入水平,制定不同的租赁标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