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第一高楼”引爆2000亿险资地产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平安“第一高楼”引爆2000亿险资地产冲动
2009年09月28日 09:44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立秋时节的深圳,依然骄阳似火。

  在繁华的深圳会展中心对面,位于深圳福华路与益田路交汇处的西南角,一个大型建筑工地上,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工作着。“据说要建成中国第一高楼,至少也是深圳第一高楼。”闲暇之余施工者自豪地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588米,是这栋耗资百亿的深圳的地标性建筑物的建筑高度,它就是未来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待落成之后,中国平安(600318.SH)总部及旗下保险、证券等诸多金融公司将汇聚一堂。

  据《投资者报》了解,该地产项目自8月正式奠基以来,向来高调的中国平安对外界却一反常态极为低调。而在平安内部,该项目早已成为继收购深发展之后的头等大事。

  尽管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十分不愿将“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第一高楼”画上等号,并找出诸多措词,但在这百亿险资所铸造的深圳地标性建筑物背后,无疑将撬动千亿级的周边地产升值。

  巧合的是,某大型地产商高管最近就接受了几家保险公司的投资咨询,他对《投资者报》感慨道:“地产业洗牌在所难免。”

  潜行者等待“正名”

  “它将成为深圳租金最昂贵的写字楼。”深圳一位地产专家这样预测。

  “自用不可能需要这么多,部分出租是肯定的。”平安保险一内部员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将集商业、办公、酒店于一体,但平安自用率按要求需达60%以上。

  以自用的名义潜入商业地产,当然不仅是平安一家,在10月1日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前夜”,多家保险公司早已悄然潜入。

  2006年之后,险资开始陆续潜入商业地产。在北京,中国人寿(601628.SH)以19.6亿元在金融街地区购置了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大厦;中国人保财险购买银泰中心写字楼C座7.5万平方米物业;中意人寿则以1.28亿元的价格购买了凯晨广场东座七楼整个楼层;泰康保险公司在金融街和CBD各购买了一幢写字楼,两幢楼总面积达10.29万平方米;2008年,中国太保(601601.SH)则以近22亿元购买了位于金融街核心区的丰盛大厦。

  而平安则算得上保险公司里潜水商业地产最深的险企。除了上述开工的“中国第一高楼”,平安以自住和通过平安信托与其他地产商项目合作的名义,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拥有了总计超过百亿资金的商业地产项目。

  平安旗下公司——平安物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打理平安以自有名义购得的资产,如位于上海陆家嘴地区的“中国平安金融大厦”、40亿购得的北京“美邦国际中心”以及北京多家快捷酒店等。而平安信托则出面与地产商合作投资项目,2006年,平安信托斥资30亿投资中信集团,包括深圳城市广场项目及该集团在长沙和苏州的商业地产项目;2008年,平安信托又与被称为“宾馆中的航空母舰”的四川锦弘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寻求商业地产项目。至今年的8、9月,加上与金地集团(600383.SH)、绿地集团的总计三年250亿的投资,平安信托在地产投资数额越来越大。

  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教授看来,险资投资不动产开闸更多的是在于“正名”。“过去国务院规定中就已允许投资基础设施或国家重点项目,只是在保险法中没有明确指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