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地铁物业都会大升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不是所有地铁物业都会大升值
2009年09月28日 17:31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的将来,随着地铁而改变的,不仅仅只是城市布局的调整,还有随之而来的楼市格局的变更。2009年,长沙的热门话题非地铁莫属,而楼市的大热门,地铁概念自然也不容忽视,地铁已经成为影响人们购房行为的决定性条件之一。

  时常可以见到,某个城市的地铁规划方案一出台,开发商便闻风而动,纷纷甩出“地铁物业”这张王牌,大肆炒作,往往也会使置业者、投资者蜂拥而上。对即将开通地铁的社区,人们也会满心欢喜地期待自己的房屋不断升值,期望地铁为他们送来财富。很多人眼里地铁物业升值可期,稳赚不赔。那么,地铁对房地产的增值影响真的这么神奇吗?如何概括出地铁影响下沿线房地产价格变动的特征?

  不会给低品质楼盘雪中送炭

  统计发现,在理想状况下,离地铁车站越近,楼盘价格越高,并呈现出正态分布的特征。因此,车站附近房地产的价值高于位于区间的房地产。即对于投资者而言,最有价值的不是一条地铁线的本身,关键是出入口。

  车站地区范围内的房地产,与所在区域其他类似房地产相比,前者比后者的价格要高出10%~15%。那些高于这个幅度的增值,应该注意是否属于楼盘在“透支”和“炒作过度”概念。不同区位的土地,其房地产价格是不同的。因此,即使是同一条线路,位于不同区位的车站,其周边房地产价格的空间特征也是不同。越是交通不成熟的区域,地铁投资对周边地区产生的效益越大,房地产价格的升幅也越大。

  地铁对房地产产生的增值可视为开通前预期心理的增值和事后实质效益两部分的合计。由于预期心理的增值容易受市场等因素感染,所以,地铁开通前是开发商炒作房地产价值的最佳时期。但在此时入市的个人投资者,往往容易被套牢。所以对投资者而言,要警惕在前期过多透支地铁对房价的影响。

  房地产的升值不能单靠地铁来拉动,最终还要看楼盘自身质素、周边配套、人文、环境等因素。可见,地铁只会给高品质的楼盘“锦上添花”,而不会给品质低下的产品“雪中送炭”。地铁也会对沿线房地产的价值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愿意在沿线买房的消费者大多是中、低收入层次的人群,沿线特别是线路两端地区的房屋,最好是中等偏上档次,真正的高档住宅区往往会注意与地铁保持一定的距离。

  武广新城、大河西值得考虑

  价格永远是买房人第一考虑的因素,目前有些房地产板块正处于价格波动时期,或许买房还“有机可趁”。譬如,当前的武广新城板块、大河西区域等等,由于轨道还刚刚开始动工,暂时没有到达,暂时性的交通不太方便,使这些地方的房价还处于相对洼地状态。一旦未来几年轨道通达这些板块,其局面必定会改观。

  与此同时,房价与同区域发展的成熟度有关。譬如,市中心五一商圈、芙蓉路CBD区域以及贺龙体育馆附近,房价都升得很快。因为,那里的各种配套很早就比较完善,生活便利。未来随着轨道2号线的率先到达,地铁重点经过的区域,特别是与上述核心区相邻的区域,应该会更快的跟进发展起来,比如河西溁湾镇,配套已经相对完善。当轨道交通进入,发展空间会更大。

  这需要平时多关心各种报道和信息,特别是那些政府未来将重点发展的产业区域。譬如,南城省政府、河西市政府板块,各种公园、道路等设施逐步上马,必定会吸引大量人流,市政轨道交通也必然进入,发展空间无可限量。

  同样,如果能了解该地区购房群体的增减和动向,这对选购房子有一定的帮助。因为,一定程度上供求关系要影响房价走势。随着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市民要关注这些地区未来可能出现的交通增量,量增必定影响房价的变化。当然,这需要具备相当水平的专业知识。 (本报记者杨洋 邵中兵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