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制度存废之争背后:到底谁在喊“下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制度存废之争背后:到底谁在喊“下课”
2009年10月04日 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4日电(胡俊英)经适房是为买不起商品房的低收入群体提供的住房,而近来媒体纷纷报道经适房问题百出,经济适用房风波再起争议。一套几十万的经适房并不适合低收入家庭,经济适用房既不经济也不适用,关于经适房去留问题引发了各界热议。对此,有的说不建,有的说还要建。在此,不妨抽丝剥茧,到底谁在说,说什么,有助于揭开经济适用房迷雾面纱。

  经济适用房遭遇质疑 究竟谁在喊“停”?

  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了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而做出的决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各种不尽人意之处,经适房遭弃购,被用于牟利的工具,经适房小区内停豪华车、经适房业主豪华装修……等等一些列问题,作为保障性住房主力军的经济适用房遇到了不少质疑。经适房究竟经济了谁,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废除经适房的声音屡见报端。而也有文章指出,叫停经适房的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388万平方米、48万套,约占全年指标的37%。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如此缓慢,有业内人士表示实现保障房三年目标的可能性为零,专家指出地方政府不积极是进程慢的主因。相比之下,廉租房却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全国已开工建设廉租房105万套,占今年建设计划的59%。为什么同是保障房,却受到完全不同的“待遇”?有文章写到廉租房是中央政府指导的,对地方政府来说算是硬指标,“刚性”很强。而经济适用房则是地方政府主导的,所以地方政府积极性就起了主导作用。而土地划拨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地方政府对开发商仁慈,不积极也就不难理解。在这点上恐怕还需要形成督促制度。

  某大城市黄金地段,按照规划,拍得地块的开发商要同时负责该区域的保障房建设,结果开发商玩集体玩起弃拍,上演了一场新版“躲猫猫”。配套保障房建设的土地项目受开发商弃拍,天价地王却在全国风行,是开发商偏爱高价拿地显示阔绰?我们知道,保障房项目房价低,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拉低房价,而地王却能够推高房价,开发商作何选择并不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