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占农民500亩地 东莞一镇党委委员被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强占农民500亩地 东莞一镇党委委员被调查
2009年10月10日 10: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窝村地处东莞常平镇、黄江镇交界处,是个小村子,全村地域面积约690亩。

  5名参与举报利沛钦且签字确认的大窝村村民代表称,2009年8月初,8名东莞市纪委工作人员以专案组成员身份责令常平镇国土分局对涉案土地进行精确测量。测量结果显示,利沛钦涉嫌侵占的村集体土地达530.511亩。

  昨日,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东莞黄江镇党委委员利沛钦正接受东莞市纪委监察部门调查,此次调查与其涉嫌非法侵占老家土地、暴力欺压村民有关。

  利沛钦现年54岁,曾任黄江镇团委书记、体委主任、武装部部长等职,2006年起任镇党委委员。

  据该案举报人、利的老家东莞常平镇桥沥大窝村村民代表反映,利沛钦从1988年起,利用其权力,采取持枪威胁、武力打击、断水断电、欺诈勒索、强买强占等方式,霸占村集体土地达530余亩,占全村地域总面积近4/5。

  镇党委委员遭调查

  事实上,利沛钦遭遇纪委调查的传闻早在2006年就已兴起。

  当年11月,一份以《不除“南霸天”,百姓心不安》为标题的举报材料开始在网络世界和各大法制媒体间流行。举报材料将利沛钦直斥为“南霸天”,详细阐述了利沛钦在最近20年大量侵占村民土地的种种事迹。

  举报材料的末端附有大窝村的公章及全村近2/3村民的签名,一度引来诸多猜测,东莞本地网络论坛不少网友甚至就此事展开激烈辩论。可此后,利沛钦总是开着奔驰车正常上班,而且还常常出现在当地媒体上,猜测随之烟消云散。

  直到今年8月31日起,利沛钦在上班期间突然被带走,此后再也没有出现在黄江镇政府,而且其主管的经贸部门搞活动也再没有他的身影,传闻再度兴起。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就此传闻向黄江镇政府求证,得到镇政府权威部门证实,该部门负责人称,利沛钦在8月底确实被东莞市纪委带走调查,直到现在都还没回来上班。

  涉案土地达500余亩

  记者随后辗转找到向有关部门举报此案的大窝村村民代表。村民代表们详细阐述了该案的查办过程。

  据他们介绍,今年6月中旬,在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大窝村村民小组以大窝村股份合作社名义,向国土资源部、公安部、广东省委省政府及其他有关部门抄送500余份举报材料。

  到8月初,材料得以反馈,8名东莞市纪委工作人员以专案组成员身份,将大窝村与案情有关的村民一一找去谈话。参与谈话的村民代表回忆,谈话地点选在黄江镇黄京坑水库附近,谈话内容主要集中在利沛钦侵占村民土地的具体细节上,整个谈话过程耗时两个多星期。

  而后,专案组成员责令常平镇国土分局对涉案土地进行精确测量。测量在两天后结束,专案组成员再将测量结果汇编成册,交由举报人(大窝村民代表)签字确认,统一收回。

  昨日,58名大窝村村民表示目睹测量过程,5名参与举报且签字确认的村民代表表示,测量结果显示,利沛钦涉嫌侵占的村集体土地达530 .511亩。大窝村地处东莞常平镇、黄江镇交界处,是个小村子,全村地域面积仅为690亩,村民代表所说的数据相当于全村总面积的4/5,相当惊人。

  涉嫌掏手枪强买强占

  举报该案的村民代表们解释了这惊人数额的原因。

  村民代表们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利沛钦从1988年起,就利用其权力,采取持枪威胁、武力打击、断水断电、欺诈勒索、强买强占等方式,霸占村民土地,尽管村民时有抗争甚至采取法律武器,可利沛钦仍然毫不停止,才导致今日之局面。

  一份加盖有常平桥沥大窝经济合作社、东莞华联会计师事务所公章的说明材料记录了利沛钦涉嫌侵占村民土地的部分过程。

  材料称,2004年,利沛钦用机械挖断道路建猪栏,再扩挖水塘,逼大窝村贱卖该村沙凹水塘等大片土地,大窝村干部群众不同意,利沛钦便恐吓、威逼村干部群众,切断正、副村长和部分村民生活用自来水,封堵大窝村企业的道路,导致大窝村企业运通厂、部分村民的自来水至今仍处于切断状态,路还在被封堵中不能通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