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东扩方案有望年内选定 有七套备选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CBD东扩方案有望年内选定 有七套备选方案
2009年10月12日 02: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0年,北京市正式对外宣布全面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对全市经济贡献最大的地区之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今日,第十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将在新落成的朝阳规划艺术馆开幕,届时,全球7个顶尖设计机构推出的CBD东扩方案将悉数亮相。

  2000年8月,首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开幕。此后,北京CBD国际商务节每年一届。今年,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今起至18日,商务节将举行一系列高层论坛和商务活动。主要的高端论坛将有5场,另外还有其他论坛和峰会多个。

  今年年初,CBD启动3平方公里的东扩区建设,并拟建成全球首个低碳商务区。此前,朝阳区政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7家世界知名设计单位,设计CBD东扩方案。此次商务节期间,通过全球招标的7家机构推出的规划方案将一一亮相,参观的市民和专业人士也可以在现场给各个方案打分。此外还将举行征集方案评审会。

  经过公示后,CBD东扩方案将邀请专家进行论证,通过考虑人口密度、交通需求等各项综合因素,有望在年底确定最终方案。

  - 追问

  20年前,摩天大楼,车流不息,是中国人对富强的定义。

  如今,在中国第一个商务中心区北京CBD,曾经的憧憬早已变成现实。从推出“CBD”概念,到成为对地方经济贡献最大的地区之一,北京CBD只用了十年。

  1 CBD为何落户朝阳?

  CBD选址避开古都风貌

  在央视新楼的衬托下,光华路12号院内几栋楼房显得矮小多了。这是国贸桥“金十字”区域仅存的一片居民区。最初,这里只盖了3栋楼,楼前是荒草野地,前面是清华美院,央视新址原来是北京汽车制造厂。

  上世纪90年代,巨变悄然来临。不少外企围绕使馆区设立,形成了一个外企集中的区域。而此时,北京决心建设商务中心区。

  资料显示,当年CBD的选址不仅包括现址,前门外、王府井都进入视线。90年代初,专家们曾就北京CBD放在何处做过多方案的比较。旧城内受古都风貌保护、建设用地的交通条件的影响较大,难以成为北京最大的商务中心区。

  基本没有古都风貌限制的朝阳区获得第一个优势,而丰富的涉外资源,首都国际机场和朝阳口岸为朝阳再次加分。1993年经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在朝阳门至建国门、东二环至东三环一带规划建设北京商务中心区。

  1998年,市规划院将北京商务中心区规划范围调整为:东起西大望路,西至东大桥路,北起朝阳路,南至通惠河,规划面积3.99平方公里。以东三环为南北轴线,以建国门外大街为东西轴线,构成金十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