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副区长:CBD东扩不以牺牲居民生活为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朝阳区副区长:CBD东扩不以牺牲居民生活为代价
2009年10月12日 10: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访谈人物

  姓名:吴桂英

  身份:朝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CBD管委会主任

  - 访谈动机

  北京CBD迎来了10岁生日,十年来CBD发展成就如何,有何得失?东扩的决策如何做出?下一步会有哪些具体政策和发展方向?

  近日,朝阳区常务副区长吴桂英接受专访,谈CBD十年发展历程和即将于今日开幕的第十届CBD商务节。

  - 数说东扩

  经过10年发展,原有核心区1050万平方米的区域,已开发800多万平方米,80%已开发完毕。

  CBD是有储备地的,2001年预留了10.4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次东扩面积是3.3平方公里。这一次又为下一次扩张预留了4平方公里的土地。

  关于CBD发展

  CBD有助提升首都竞争力

  新京报:CBD发展十年,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吴桂英:CBD是全市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十年的发展,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起到了重要作用,是首都连接世界的窗口,是首都对外交流的窗口,这是其他功能区无法替代的。因为CBD有着丰富的涉外资源和国际化氛围。

  CBD对周边有带动作用,对其他大城市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无论是城市空间展示,还是经济效益,都能提升首都竞争力。

  此外是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作用。从历史上看,CBD区域是工业基地,再往前看,还是一片菜地,所以CBD的发展就是农业到工业、服务业,再到国际金融、总部聚集、传媒高端产业发展的过程。CBD十年发展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作出了贡献。我想,将来CBD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会更大。

  CBD国际化程度名列前茅

  新京报:CBD对北京城市文化形成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吴桂英: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CBD在国际化程度上一直走在最前列,形成了文化的多元化和国际化,包容、多元是其亮点。有这么多国际化人士在这里聚集,营造一个开放、多元、时尚的文化氛围,这是为首都文化做出的贡献。

  关于东扩缘由

  空间已满难满足企业需求

  新京报:今年商务节的重头戏就是CBD东扩,为何要东扩?

  吴桂英:确实有人有这样的疑问,之前还有观点认为不必提空间的概念,其实从我接任CBD管委会主任以来,我一直不认为CBD仅仅包括目前的3.99平方公里,像华茂等地,已是CBD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东扩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两年前我们就在做东扩研究,由专业咨询公司来操作,结论就是应该东扩。因为我们现在的空间已满,进驻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上半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驻增速达23%,需更多空间。

  企业集群发展可降低成本

  新京报:为何还要划定范围?

  吴桂英:为了实现更好的规划,加快企业的聚集,产生扎堆效应,也就是企业的集群发展,他们在一起才有足够的信息量,可降低成本。

  CBD东扩旨在筑巢引凤

  新京报:特意选择了CBD十年这个时间点?

  吴桂英:之前还有人问东扩是否因为金融危机,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一是CBD满了。经过10年发展,原有核心区1050万平方米的区域已开发800多万平方米,80%已开发完毕,不能等到全部开发完毕再来做规划,那时候肯定晚了,政府的规划肯定要超前。

  二是CBD散了。满了之后周边就会散,这是自然的,即很多人说的泛CBD,是不是就不能泛了?不一定。不过在一段时间内,我们还是希望产业聚集,有集群效应。而且在区域内和区域外,企业享受的政策也不同,散了效益低、成本高。如果把世界500强分散放在很多地方,它要求的配套都是顶级的,成本就高了,不好配套。

  三是缺了。缺了一些东西,一些配套不足。譬如我们的绿化程度以及甲级写字楼的比例。在国内来看是高的,跟国外比就低了,近期我们发现有一些大企业想落户CBD,但落不下来,因为没有合适的地方。其实我们就是在筑巢引凤,再不规范就会散了。

  新京报:为何主要选择东扩?

  吴桂英:从CBD目前格局可看到,南面是通惠河,还有铁路线,西面有很多使馆区,东面、北面有空间、有潜力。

  东扩重点发展三类产业

  新京报:东扩区下一步重点发展哪些产业?

  吴桂英:产业定位和空间蓝图还有点早,因为规划方案还没出炉。下一步重点还是要发展国际金融、总部经济、传媒产业,从政府导向上看,要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传媒产业为补充的格局。随着东扩,产业也会更丰富。

  低碳不意味着企业成本增加

  新京报:东扩规划意见中提出要建全球首个低碳商务区,这是否意味着进入门槛提高了,生产和生活成本会增加?

  吴桂英:这不一定的,低碳经济不意味着需要更高的成本,两者没有必然联系,而且我们要算大账,节能环保能减少很多支出,这方面企业不用特别担心。

  低碳是种理念,我们大面积提倡低碳理念,在全世界还是独树一帜的。我们将使其在各个环节得到体现:低碳理念要渗透到规划中,我们的规划要预留空间实现低碳经济;具体项目上,譬如在社区,要使建筑更环保、更绿色,减少能耗和碳排放,使政府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