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扩建拟拆民居 住宅变公益用地闹市圈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医院扩建拟拆民居 住宅变公益用地闹市圈地?
2009年10月19日 08:4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3日在东川路东川三街街口的一纸“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导则更改批前公示”,让530多户居民夜不能寐——广东省人民医院以需要扩建但用地储备不足为由,计划将院区南面住宅用地和教育科研用地改为医院的医疗兼容教研用地,10多栋楼的居民极有可能需要搬迁。而更令居民不解的是,省医附近也有不少属于自己的物业,为何不用来解决用地不够的问题。记者昨日了解到,东川三街的居民已自发成立“反拆委员会”,530多户居民代表全部对征地规划投反对票。

  省医拟拆近万m2民居扩建

  记者从东川一街进入拟拆迁的民居小区,反对拆迁的诉求已被居民做成横幅挂到了墙上。“这是我家的房子,有房产证明的,哪能说拆就拆?我们坚决不搬的!”看到记者来采访,住在东川一街前鉴通津13号的李婆婆和东川三街电力局宿舍的章阿姨气愤地说。

  在街坊的指引下,记者在东川三街街口看到广州市城市规划局的公示,项目名称为“越秀分区AD0144规划管理单元(省人民医院地块)控制导则调整可行性论证报告”,将原规划的AD014401、AD014404、AD014405地块合并AD014401地块统一调整为医疗卫生用地兼容教育科研设计用地。项目建设位置是东川路东川三街地块,建设单位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审查单位是市规划局,公示的文证号为穗规函[2009]7303号。

  从公示的规划导则可见,省医拟将现位于其大院南面的两地块纳入其用地范围,其中一地块是二类住宅用地,即拟拆迁的东川一街至三街小区,占地面积9450平方米,另一块是教育科研用地,当中包括两栋省医职工宿舍和广州市职工业余大学校舍。规划导则还列出了各调整地块的面积,现省医大院占地42613平方米,如吸纳了另外两地块后,省医占地将扩大为54513平方米。该告示公示期从10月13日至11月11日,期间市民可登录市规划局网站发表意见。

  按照用地性质规定,医疗、教育等属于公益性用地,但东川三街地块在未做任何调查和论证的情况下,住宅用地性质一夜之间成了“公益性质”。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业主们纷纷对省医打着“公益”旗号与居民争地的做法表示不满,认为虽然国家规定只要是公益用途就可以申请改变土地用途,但规划部门没有征询住户意见就更改用地性质,对住户不公平。

  而对于居民的忧虑和恐慌,省医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居民反应不必过激,该项目只是处于控规阶段,谈判和拆迁等实际操作还遥遥无期。

  拟拆迁住宅全部有房产证

  家住东川三街省医职工宿舍6号楼的李医生在省医肿瘤科任职,昨日他望着规划导则非常讶异:“现在医院连职工宿舍都想拆掉,我们这些省医职工都毫不知情。”

  拟拆迁范围还包含部分楼龄只有10多年的楼房。章阿姨带着记者来到她家,位于东川三街的电力局14号楼在1996年落成使用,楼体较新。“不是我看到公告贴在楼下,还不知道拆迁竟然拆到我家来了。”

  据了解,所有拟拆迁的住宅都是居民自有产权,每户都有房产证,但此次规划导则调整却将这地块的住宅性质改为了医疗和教研用地性质,“拿着房产证却被重新‘规划’了,能不冤吗?”东川三街的居民说。另外,在众多7层、9层的住宅楼中间,有两栋解放前的小洋房,虽不具保护意义,但也在这个老城市中屹立超过60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