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秋交会火爆与刚性需求无关 投资购房现高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秋交会火爆与刚性需求无关 投资购房现高潮
2009年10月22日 13:57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话题背景

  各类房屋共成交9923件,同比增加20.48%;成交金额40.11亿元,同比增加64.66%……支撑这些数据的,更多是投资需求。这让业内人士隐隐感到担忧:当房子的使用价值越来越被忽略,保值增值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受重视的时候,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到底要玩到什么程度?

  一辨现象 房产大鳄走秀秋交会 

  晨报地产:秋交会刚刚过去,各种销售数据表现得非常抢眼。在各位看来,与以往相比,这次秋交会有何特点?

  聂玉虎:数据的确很抢眼,但从我观察情况看,这次秋交会的买方与卖方实际表现都不太积极。以往采访房交会,会场一楼人山人海,逛一圈要挤出一身大汗,今年则比较轻松,40分钟足够了。以往的房交会上,中午买盒饭的人往往要排出20多米的长队,今年则是随到随买,没人排队。这是买方,卖方的情况也是如此,以前4楼的展厅也总能汇集十家以上的开发商,今年只有三四家。

  沈殿连:聂玉虎表述的情况我也发现了。从开发商角度看,我认为这次房交会几乎就是房企大鳄的走秀场而已,大家手里能卖的房源并不多,新项目也较少,优惠政策更少。

  王雪松:还有个特点我补充一下。从成交数据看,建面90平方米以下住宅成交3208件,金额10.21亿元,占总成交额约1/4,而高端楼盘的成交放量则很明显,把成交均价一步步推高。这个数据值得大家关注。在本次房交会上,不但新盘少,中低端楼盘已经很难看到了。金融危机发生后,政府推地的手法偏重集中放地、大块放地,中小开发商拿得少,其影响已经在这次房交会上显露出来。

  沈殿连:我认为不是金融危机后,实际上从2007年地价飙升开始,中小开发商就很难拿到合适的土地了,在主城区拿地的中小开发商屈指可数,本次房交会上的表现就是如此,大开发商走秀,小开发商无新房可卖,只是处理存货。

  聂玉虎:从我个人的经验看,每年房交会上都会有很多新项目亮相。我记得2006年的秋交会上,仅新南湖片区就有6家新盘面市。而今年罕有新面孔。

  二辨市场 房交会后新盘或断档 

  晨报地产:新项目亮相不多、老项目存量减少,会不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重庆楼市出现一次“房源荒”?

  王雪松:这倒不会。从我掌握的数据看,今年1—6月,重庆市场拿到预售许可证的房源,可销售面积为750万平方米,但三季度一个季度就达到530万平方米。通过我们公司的摸底,四季度这个数字应该在500万平方米上下,市场供应还是充足的。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支撑这个数字的,大部分是体量较大的老项目。

  聂玉虎:从市场需求上看,我的感觉是,今年年初的火爆行情持续至今,许多购买力已经释放出来,新的购买力需要再蓄积。而目前价格涨幅太大,也会抑制市场需求。从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本次房交会的建筑面积成交均价已经达到4878元/平方米,折算为套内,约为6100元/平方米,这个数字还是很惊人的。

  沈殿连:房交会后,还是有不少新房源要出来的。据我所知,不少开发商都采取了这种与以往相反的操作。为什么以往秋交会很受开发商重视,不但积极参加,还推出大量优惠?因为年底有较大的付款压力,而今年上半年,各大楼盘销售火爆,很多开发商目前没有这种压力,过冬粮早已准备充足,所以房交会上罕有促销,大家都按原先预计的节奏逐步推盘,不在房交会上扎堆。因此,未来的几个月,重庆楼市应该处于供应充足、需求略降的状态,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王雪松:是的,我刚才说过,未来即将面市的房源,大部分为老项目的新组团,开发商还可以根据销售情况,调整推盘策略,市场好了多推,不好就少推,所以房源断档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也不会出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