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内地楼市和香港差距是未形成市场化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内地楼市和香港差距是未形成市场化房价
2009年10月29日 11: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简介

  施永青,香港中原地产创始人之一。1978年开设中原地产代理公司,从事地产代理事业至今,现任中原集团主席。其还身兼香港房屋委员会成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成员等公职。

  ●开发商不要再高价开盘,价格“试顶”的结果只会是滞销。

  ●解决高房价矛盾最好的办法当然是政府提供足够的保障性住房。

  “像今年1-7月那样快速上涨的日子,至少到明年底都不可能再有。接下来楼市整体走势会是成交量下降、价格平稳。”施永青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到明年房价都不能再大涨。”

  有着“香港地产教父”之誉的施永青将参加本报10月31日、11月1日举办的“2009中国地产年会”。就“中国人居60年”年会主题,他表示内地楼市和香港楼市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还没有形成市场化的房价。

  从现在起到明年房价都不可能大涨

  南都:国内房地产市场刚经历一轮大起大落,今年在持续大半年的火爆以后近两三月不少城市的成交量在萎缩,很多购房者在观望楼市是否又要转向了。

  施永青:转向机会不大。这次楼价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家贷款支持,主要目的是减少金融海啸对经济的冲击。金融海啸最大的担忧是通货紧缩、经济萧条,各行各业生产出来的商品大降价卖不出去,工厂停工、大批失业,世界上经济最坏的时候就是出现通缩,如二战后的日本、1997年后的香港。看中国现在的经济,消费物价不容易涨上来,因为工资没有增长,唯一的方式就是让资产价格上升,用此方式防范通缩。如果在此时转换宏观调整政策方向,楼市将很快冷冻,那么一是银行之前放出来的大量贷款会变成坏账,二是好不容易恢复的消费信心也会严重受损,通过房地产拉动经济回暖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

  南都:现在还需要继续推动吗?

  施永青:现在国家已经把楼价推到历史高峰了,开发商应该明白这一点。再往上就是大泡沫了,国家不会再推动,接下来可能会减少支持,但不会出现调控政策的转向。事实上,这个趋势已经有所表现,例如二套房贷政策严格执行、部分城市降低公积金贷款比例,还有在限外令的执行上,有些城市已经在收紧,住宅、商业地产方面成立中国国内投资公司的难度都明显增加。

  南都:这些逐渐收紧式的政策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施永青: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整体来说,房地产的成交量将下降,房地产价格会平稳。在这种形势下,开发商(尤其是后期还有很多新盘的开发商)不要再高价开盘,价格“试顶”的结果只会是滞销,短线投资者也不会再入市,否则被套的风险很大。

  南都:但今年已快过完,明年银行有了新的房贷任务,可能又会“前松后紧”,年初宽松的信贷环境又会成为房价继续上涨的推动力。

  施永青:现在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是,今年上半年的房价升幅过快过高,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升幅,所以明年初即使因为新的信贷量而环境更宽松,也只会帮助房价不下跌或者小幅增长,像今年1-7月那样快速上涨的日子,至少到明年底都不会再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