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危房曾躲过百年前大火 最迟明年3月开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最牛”危房曾躲过百年前大火 最迟明年3月开修
2009年10月29日 11: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沙面“最牛”危房苦撑10年,究竟何时才能开修?本报昨日报道引发关注,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文化局和房屋产权人处证实,修缮方案目前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最迟明年3月份,“最牛”危房将动工修缮。

  沙面北街43号房产几经易手,新产权人已是广州成功置业有限公司“我们也想尽快修缮”,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2006年,该公司以800万元购入43号文物建筑,就开始了漫长的修缮报批之路:从市文化局到省文化厅,再到国家文物局,一晃近三年。今年7月,国家文物局终于下发复函:原则同意所报方案。但仍有细节需要修正,包括木材的含水率、砖的强度、灰浆配比都必须一一明确。7月31日,该文件转至省文化厅,文化厅又作补充:要请3位以上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进行评审。后市文化局将复函转至成功置业,时间已是今年9月。

  该栋文物修缮项目的总负责人、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昨日回应,整体方案已经通过审批,只是设计方案的表述待完善。按计划,今年11月争取可以动工修建“再迟也不能迟过明年春分”,汤国华介绍,现坡面屋顶的1/4已经塌陷,明年春分后,广州雨水又增多,如果仍不能动工修复,雨水继续侵蚀建筑主体结构,沙面“最牛”危房将难苦撑。

  -文物危情

  西墙危险过东墙

  “塌了,以后就只剩下‘43号遗址’!”担心房屋倒塌,业主成功置业有限公司也心急。按照文物保护规定,43号一旦坍塌,就只能够原址复绿,不能再建新楼,800万元房款也将化水。来来往往的街坊更心忧,危房仅靠木柱支撑,随时都可能倒塌,砸下来怎么办?

  汤国华分析,危房的屋面虽然塌陷了1/4,但房屋内部架构完好,,近期不用担心房屋倒塌。目前最危险的不是街道办“重兵”保护的东墙,反而是西墙。据介绍,危房东边是民国初期的文物建筑,未改建加高,东墙并未受到破坏。西边的药业公司却是在前几年新建,5层高的大楼已将地基压沉,导致西墙墙体下降、倾斜,已经出现裂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