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入市对房市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险资金入市对房市影响几何?
2009年10月30日 14:3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投资渠道狭窄的中国保险业而言,开闸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开闸意味着能使得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更多元化、更有效率。早在7月,保监会就为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保险法》进行预热,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具体细则亦有望在10月出台,就此,中国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这一新渠道即将尘埃落定。政策面的开闸与国内各个保险巨头的资本运作同步展开。继之前8月与金地集团的房地产信托战略框架协议合作之后,近日中国平安宣布,旗下平安信托与绿城集团签署合作投资战略框架协议,平安信托将对绿城集团负责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展开投资,有望在未来三年内实现150亿的信托资金投资规模。

  扩大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是此次新《保险法》的主要变化之一,事实上,因为政策的诸多限制,投资渠道狭窄而导致中国保险资金的收益始终难以尽如人意,扩大投资渠道早已呼之欲出。由于保险业在中国起步较晚,而其所在的金融环境也与境外很多国家有着相当的差异,因此谨慎是政策的基调。相比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保险资金可以广泛地投资于债券、股票、房地产、抵押或担保贷款、外汇以及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等,且具有高达90%的资金运用率,国内的保险资金的可投资范围处于逐步缓慢扩大的过程。如1995年颁布实施的《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保险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设立证券经营机构和向企业投资。”。1998年,人民银行允许保险公司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从事现券交易。经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可以在中国保监会申请、国务院批复的额度内购买信用评级在AA+以上的中央企业债券,并可在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交易该类上市债券。保险公司可进入银行间同业债券市场办理国债回购。1999年,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购买证券基金间接进入股票二级市场,保险公司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已上市的证券投资基金和在一级市场上配售新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比例为公司资产的5%。2000年,保监会批准平安等5家保险公司将证券投资基金比例提高到10%。2001年3月,保监会批复平安等3家寿险公司投资连结保险在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从30%放宽到100%。2003年6月进一步放宽了保险资金购买企业债券的范围和比例,将投资比例由不超过上月末总资产的10%提高到20%。2004 年保监会调整了保险公司投资商业银行次级债和企业债的比例,相继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海外市场和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总体而言,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有限,必然导致资金运用效率低下,而结果就是收益率明显偏低。

  当然,对于正再处于风尖浪口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此时将保险资金进军房市的事情落地,也必然会给将来的市场走势增加了不少的看点。

  时下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高温期。就一级市场而言,9月30日上海绿地集团以72.45亿元拿下徐汇龙华路1960号地块,刷新了9月10日中海地产以70.06亿元拍得普陀区长风6B、7C地块的地王记录,时隔1年,2009年的地王再次你追我赶不断刷新,土地市场的水银柱正持续上升。而在面粉现象带动之下,刚闭幕的上海“假日楼市”2009年秋季房展会上,参展的上海本地楼盘均价达到2万元/平方米,突破了之前五月房展会的1.2万元/平方米的参展均价。尽管国土资源部此前清查囤地的通知传递了管理层欲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信号,但在各大房地产企业充足的资金面与城市化进程正在继续的客观现状下,在货币政策没有重大调整的前提之下,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很难会突然熄灭。在G20峰会的光影背后,9月11日的美国轮胎特保案与10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发布公告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经济危机之下的贸易保护已经升级,这个对于中国经济重要引擎之一的对外贸易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此消彼长,在未来的一个时期,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引擎作用无疑将显得更为重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