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房地产走势 樊纲表示物业税必须实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把脉房地产走势 樊纲表示物业税必须实行
2009年11月02日 10: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由北京大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的“2009中国地产年会暨中国人居60年高峰论坛”进入第二阶段,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等重量级经济学家轮番登场,为观众提供了更为精彩的思想大餐。

  昨日之主题定为“经济复苏下的房地产走势”和“宽松货币政策下的资产博弈”,重点讨论房地产和宏观经济以及金融之间的关系,除樊纲、巴曙松、金岩石等著名经济学家外,还有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中信证券房地产金融行业高级副总裁周芊、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汶川新城总建筑师陈可石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系主任华伟等各界知名人士到会。

  今年以来出席各类论坛基本都直接拒绝谈房地产的樊纲,在本次论坛开始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目前房地产要调控需求和供给,目前房地产就是缺物业税,物业税不可能实行也要实行。

  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

  明年房产走势看信贷供应

  “大家对房地产的未来怎样看?就看明年的信贷供应增长怎样,如果增长比较快,市场就比较乐观,如果它有微调,市场就会调整”,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兼职教授巴曙松昨日在年会上如此表示。他认为自2005年以来,国内的房地产越来越表现出类似股市的投资品特性,未来房价波动将主要取决于信贷资金量的变化。

  巴曙松认为,自2005年之后,国内住房越来越表现为强烈的投资品特性而非实用特性了。他将楼市和股市对比之后指出,目前的房地产与股市有很多共同点,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即是,房价和金融指标(M 0、M 1、M 2)的相关度在迅速提高,房价波动和股价波动一样,都受到宏观金融指标的影响非常直接和强烈。他认为今年的楼市走势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上半年信贷投放高达7.37万亿,月均超过1万亿;但下半年信贷出现微调,月均只在5000亿左右,比上半年大幅回落。而同时,楼市的表现也是上半年大涨,而下半年价高量缩,出现调整,表现出和信贷投放高度一致的相关性。在房地产拥有非常明显的投资品属性之下,他认为后市看待房地产,就看金融指标,如果明年的信贷供应量M 1、M 2增长比较快,市场就比较乐观,如果微调,市场就会有调整。

  巴曙松还指出,和股市不同的是,楼市具有明显的杠杆效应,“房地有放大倍数,首付3成,就是放大了3.3倍,开发商开发项目也有放大倍数”。正因为如此,和股市相比,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更大。他认为,到现在为止,国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大波动,本来受本轮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波动势头,但随即又被4万亿的经济刺激强力拉起。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真正的威胁是资产通胀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樊纲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是暂时性的,而我国的经济复苏则是可持续的,原因在于房地产投资会大幅增长,企业投资明显增长以及出口会出现显著回暖等。对于通货膨胀,他认为,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现在真正的威胁是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的通胀,这一点需要重视和警惕。

  今年以来出席各类论坛基本都直接拒绝谈房地产的樊纲,在本次论坛开始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目前房地产要调控需求和供给,他表示调控需求这块,目前房地产就是缺物业税;而在调控供给方面,主要是提高土地的容积率,用少量的土地如何盖出更多的房子。对于有专家表示的这些物业税不可能实行的观点,樊纲表示物业税不可能实行也要实行,如果不实行这个市场就不会稳定,这是一个努力实现的问题,或者以某种形式实行的问题。对于高容积率的执行问题,樊纲承认目前有阻力,但“中国人那么多,地那么少,就应该高容积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