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经济初步复苏 房价或临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中国经济初步复苏 房价或临拐点
2009年11月02日 11: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公布,这一数据公布之后,对于整个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对于未来整个政策的选项,都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经济研究或者说经济现象的评论和分析,往往分为两个派系:一个叫做实务派;另外一个叫做规范派。前者主要是研究经济现象的具体状况,另外一个概念来自于规范派,规范派是研究经济应该去如何,我们可以看到职业的财经评论员主要致力于对制度的反思以及建议,就是所谓理性和建设性,这是我们从事经济生活、经济分析时两个比较明确的派别。

  投资黄金期“成色”需打折

  一方面作为财经评论员,我需要在制度建设上做自己的观察、评论,包括各大财经报刊;另一方面,我在电视台做财经分析,观众还是以投资者为定位,投资者的目标很简单,既然投资,你告诉我如何去赚钱,两种观念在日常生活中是重合在一起的。

  三季度的G DP增速达到了8.9%,全年保8的目标确认无疑。假如这个首要目标实现之后,整个调控政策的判断、未来的政策选项都会发生非常微妙的变化。这个变化我认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保8的任务实现,意味着宏观经济的快速复苏态势得到了印证,将会给投资者带来非常难得的黄金期,黄金期应该加引号。

  黄金期为什么要加引号,这里面有两个层次的含义:第一个层次的含义,黄金期确实是有,是数据上的,这样大幅度的包括上市公司效益的增长、包括GDP增速的增长,它是基于统计学上的规律所造成的。原因就在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整个国民经济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宏观经济的黄金期和微观企业的黄金期,并不是因为企业的经营和宏观经济向好而改变,而是由于去年的基数太差而出现了优化。

  第二个层次的含义,我们这次的经济复苏,到目前为止路径依赖的特征非常明显,什么叫路径依赖?宏观数据的优化是非常容易的。因为调控部门已经找到了应对危机的一个法宝,这个法宝很简单,就是投资,大规模基建项目的投入。投资在当期、本年度的投资过程中是表现为一种需求,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投入之后会有一个产出的效应,楼盖好之后谁会去用呢?投资在当期会显示出一种需求,但是到了下一期(两三年或者一两年)之后它就变成一种供给,供给没有办法消化的话,就会产生问题。数据优化的背后,更多的特征严格地说是推迟或者缓和了经济危机或者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危机对于整个社会经济运行当中的危害。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要关注到这样的黄金期,它的黄金的成色是要打折的。

  站在今天这样的时间点,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告诉我们,下山的路径已经发生变化了。这次会议非常罕见地对未来的宏观调控目标做了一个调整,原话是这样说的:在今后的后几个月当中,我们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是三个:第一个是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第二个是优化经济增长结构;第三个是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调控部门已经为未来的中央工作会议和明年春季的两会奠定了一个重要基调,那就是调控政策已经开始出现了动态微调、灵活的调整。

  我们判断下一步整个的政策重心将会从投资转移过来,既有的投资方面的政策将会维持一个基本的点,存量要保证,但是增量将会出现比较明确的控制状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