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故事:嫁给“房奴”不是坏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故事:嫁给“房奴”不是坏事
2009年11月02日 11:17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南:年轻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应该意识到未来的收入可以折现到现在,让自己感觉不是那么穷,是不是这样?

  陈志武:这个观念在中国现在还是蛮有争议的,不管是按揭贷款去买房子,还是利用按揭贷款去买汽车,这都是超前消费,按照原来的观念判断这是一个不负责任,甚至于没有很高道德水准的行为。但是现在的金融产品,可以更好、更方便地把未来收入预期的一部分,贴现转移到今天来花,这是对以往量入为出观念的修正。

  在金融市场发达了以后,量入为出的收入应该是指一个人一辈子的收入,包括过去的收入,但是更应该包括未来的预期收入。

  张景东:但在国内现实中,有一个技术环节的问题比较大,就是如何去评估未来的收入,特别是在社会环境变动很大的背景下。

  李南:陈教授是做数量金融学技术分析的,怎么给人力资本来定价?假设有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年平均工资是10万元,这个人一生的收入大概是多少钱?有这样的计算公式吗?

  陈志武:金融理论中有很多这样的公式,假设这个年轻人未来工作30年,每年的收入预期至少是10万元,30年就是300万元,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从现在来看,这个年轻人一生的收入可以预期的大概是200多万元。所以年轻人大可从事一些高风险的投资,因为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更强。

  张景东:关键是要通过金融的手段,把这笔钱变成现在的钱。年轻人未来的期限很长,也就预示着未来收入可能很多,但现在中国有一种情况是,很多老人喜欢从事高风险的投资,比如股票投资。

  李南:用金融工具可以把一生的幸福平滑,当年轻的时候,特想出去玩,但就是没钱。老的时候一堆钱,却跑不动了,那时候该怎么办?

  陈志武: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要利用一些借贷产品,还有其他金融产品把一辈子的收入尽量拉平,这样可以让年轻时钱可以多一些,老了以后钱可以少一些,但是带来的总结果,是每个人一辈子的幸福可以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不同的金融产品除了提供买房子、买汽车这些选择以外,在创业这方面,也可以有一些灵活的空间。

  张景东:在实际中,一个最大障碍是环境问题,即现在能够提供的金融工具数量确实太少,品种很少。

  李南:陈教授有两个女儿,你是否愿意让你女儿嫁给一个“房奴”呢?还是嫁给一个父母很有钱也有房子的人呢?

  陈志武:我女儿以后嫁给谁,会完全由她们自己来选择,我不会去按照我的偏好强加给她们。但是嫁给一个房奴并不是一个坏事。在美国有研究发现,用按揭贷款购买住房或汽车的美国人在财务纪律上更好,自律能力更强,因为每个月首先要存下来足够多的钱支付月供。慢慢的这些人养成了理财和计划花钱的好习惯。

  李南:传统的消费观念应该改变,整个社会应该有一个与之相配套的环境,比如法律环境跟制度环境,要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是这样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