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怨气多多公司无奈不少 太原物业困局待破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主怨气多多公司无奈不少 太原物业困局待破解
2009年11月02日 14:5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物业公司都挺横!”业主刘晓武提起物业服务没好气。

  “物业这行不好干!”物业公司经理郭建民对工作很无奈。

  物业公司每天在干嘛?保洁、保安、收费,一些市民对物业公司的工作简单地用六个字来概括,剩下的评价贬多褒少。“质次价高”的物业公司成了业主们的众矢之的,而作为物业公司的经营者则因为业主不满、相关费用收缴率低等问题,企业经营困难重重。省城楼市已进入产品全面升级的时代,作为房地产业下游的服务商,省城的物业服务却仍有许多难点无法解决,物业服务升级的出口在哪里?口碑好、实力雄厚的物业公司成为省城房地产业界及普通居民的企盼。

  A 物业服务 业主抱怨不少

  1999年搬入省城小店区某大型社区的罗先生,2005年搬离了这个当年令全城市民羡慕的小区。“我们小区的物业服务太差,换了好几次物业公司,但供暖、物业服务质量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乱停车、乱倒垃圾的状况始终没有改观。不光是我,小区里有点办法的主儿都搬走了!”

  去年春天,买了商品房的罗先生打算把这套目前地处省城黄金地段的两居房卖了,但销售信息在中介公司及网上挂了一个多月,始终没有找到买主。“长风街附近的新楼盘每平方米的均价达七八千元,我想我9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至少应该卖40万元,但就是没人搭理。”无奈,罗先生把房屋总价压到了30多万元才卖了这套房子。“这个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太多,物业公司来一家亏一家,去年小区业委会都招不到愿意来这里服务的物业公司,政府出面才解决了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的尴尬。”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这个小区频繁更换业委会,屡次炒掉物业公司。小区停车位不足、供暖不好、部分业主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官司不断的负面新闻在省城媒体上屡见不鲜。“今天是垃圾满地,明天是供不了暖气,物业公司只干活收不上钱,哪里还能保证服务质量?谁又愿意住在这样的小区?”一位曾在该小区某物业公司工作的女士称,小区物业服务不好,房子租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这个小区业主是最大的受害者。

  同样是二手房,太原亲贤街某知名小区却是身价不菲。其楼盘的规划、建筑质量都不错,户型也合理,再加上四五年物业公司的精心维护,这个小区的设施、安保、停车等物业服务都不错,现在该小区二手房的交易均价已达11000元/平方米,比2004年预售时的均价高出一倍。“良好的物业服务会提升楼盘价值。”太原易居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物业公司本是由业主选聘、按照物业服务合同为小区全体业主提供服务的企业。而在省城,由于小区规模小、开发商交付楼盘问题较多、物业公司服务意识淡薄、业主对物业公司认识存在很大偏差,省城的物业行业整体服务质量较低。

  B 小区规模有限 物业无奈管太多

  今年政府部门还没正式公布省城集中供热的价格,但牛先生的小区已经收了购买新房业主们的供暖费。业主如果不交,就拿不到新房的钥匙。“物业公司越俎代庖,这哪里是他们管的事儿?分明是逼着业主交暖气费!”10月18日在杏花岭区某楼盘收楼的市民牛先生,还未入住就对小区物业发起了牢骚。

  记者采访这家物业公司时,公司工作人员没有正面承认物业用新房钥匙逼业主们交暖气费的事。一位负责收费的女士解释:“牛先生所居住的楼住着360多户居民,目前八成居民正在装修或装修完毕,这当中已有居民入住,而热力公司要求入住率达50%以上才能供暖。”

  “同时,今冬是这座楼要度过的第一个供暖期,如果有业主只因自身需要不交供暖费,整个楼的供暖收费率及入住率会达不到供热公司的要求,整个楼将供不上暖或者供暖不均,不仅会影响已入住业主的居住舒适度,还会影响整个楼的上下水路、供暖管网的正常使用及寿命。本来收费的事儿应该由供热公司向终端客户收取,可是热力公司对业主和楼盘的情况不了解,只能通过物业公司代收。”该女士补充道。

  据该行业业内人士杨先生称,在许多楼市发达的城市,水费、电费、天然气费(或煤气费)、暖气费、垃圾清运费的收缴由对口公司向终端用户收取。而省城目前仅有天然气、通讯宽带费实现了分户计量,由对口公司公司直接向终端用户收费,水、电、暖仍主要由物业公司代收。这其中,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商品房的相关管网设计和设备落后,无法实现分户计量;另一方面,是因为对口企业不愿承担损耗和因收费投入的人力成本,就把这些代收费用的职能交给物业公司。

  对于物业公司来说,代缴费用可以预留少量的服务费,同时还能借此来督促业主缴清物业费。物业公司做了许多自己本不该做且不合规的事儿,尤其是一些物业公司在收费过程中还出现强卖、私抬价格的行为,引起业主的不满。“供水、供电、供暖,这些由物业公司代缴费用的生活配套服务一旦出了问题,许多业主就会不问清红皂白地推到物业身上。”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供水、供电、供暖、供应天然气的相关公司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在开发商建设楼盘之初,申请相关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时,这些单位就明确提出由物业公司代收费用。开发商如果不答应,小区供水、供电、供暖会不顺利。物业公司作为小区建成后的维护单位,只能被动接受这种安排。而省城城建系统的一位工作人员称:“部分业主主动缴费的积极性差,甚至偷水、偷电、恶意拖欠供暖费,供水、供电部门只认小区总表,供热公司收费只对小区物业也是奈之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