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面积“缩水”超过3% 开发商退双倍房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子面积“缩水”超过3% 开发商退双倍房款
2009年11月06日 15:40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再过不久就可以拿新房钥匙了,很开心,可是听说房屋的实际面积比当时认购的面积要少3平方米,不知这该如何处理?我买的是98.57平方米,不知国家规定这中间的误差可以是多少呢?少了或多了都有什么说法?

  置业博士:如合同中对此有约定,按约定处理;如果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就看面积误差是否在3%以内。如果面积“缩水”的误差在3%以内,那么开发商应退还你相应面积的房款。如果误差超过3%,那么开发商不仅要退给你3%面积的房款,且超过3%的部分应双倍退还房款。你的实际面积比认购时的面积少了3.04%,那么开发商不仅要退你3%面积的房款,而且要双倍退给你那超出的0.04%面积的房款。

  问:我的新房刚拿到手,我和老公看了房子,一致认定房子面积比我们实际购买的面积要小,但开发商却通知我们:实际面积比预测面积多了几平方米,但仍在3%范围以内,所以我们需要补缴几万元房款。这真是太欺负人了!凭什么开发商说多了几平方米,就一定多了几平方米?我们还觉得房子面积缩水了呢,开发商为什么不退钱?

  置业博士:目前南京的房地产面积测绘是由房管局的测绘所负责,跟开发商没关系。但毕竟是没有市场化,也就是说,没有权威而公正的第三方,来监测房管局测绘所的面积测绘结果是不是准确的。所以,你只能接受测绘面积的结果。除非你觉得面积差得太离奇,那你可以申请复查,但那需要承担一大笔测绘费用。

  问:我的房子是2008年3月签的预售合同(单价5900元,面积92平方米),并开始按揭。2009年10月底交房。在交房时需要交纳哪些费用?按照什么标准?

  置业博士:在交房后,您只有缴纳契税和维修基金才能办“两证”:公共维修基金的标准是带电梯120元/平方米,不带电梯75元/平方米;你买房较早,不能享受减免契税的优惠,契税是总房款的2%;当然你还要缴纳房产证和土地证的工本费。

  问:我在孩子学校附近租房居住,合约签订至2010年6月,租金已付至2010年3月,房东现在要卖房,他认为只要付给我违约金就可以了。我该怎么维权?

  置业博士:如果合同规定这种情况的违约金,那么房主应向你支付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如果没有规定违约金,这笔违约金应为你所交押金的两倍。房主付给你违约金,他有权“赶你走”,然后把房子卖掉。

  问:我们家买了一楼,往北隔了一排楼,一条街,就是宁杭高铁了。请问高铁对于我们的生活影响大不大?政府会规划消音的绿化带和玻璃吗?会影响房价吗?

  置业博士:对于您家具体情况我不是很了解,无法做出是否有影响的判断,不过一般项目都会有环评公告,政府应该有相关的措施,但是具体的内容你要向主管部门去了解。

  问:我是今年5月份拿到的房子,由于忙,一直未办理产权证和土地证,契税也没去交,听说要罚款,是这样吗?如何罚?

  置业博士:拖了一段时间不交契税和维修基金,像你这样的情况,应该暂时不用缴纳罚款。但时间拖得太长了,可能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滞纳金。详情你可到南京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交易大厅咨询。

  问:外甥和舅舅合伙购买一套房,舅舅当时没有实际出钱,但以舅舅的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现在外甥想把房产证上舅舅的名字去掉,以什么方式交的税最少?

  置业博士: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买卖,一种是赠与。哪种交纳的税费少,你最好到中介或房管局相关部门去咨询一下。

  问:我8月份按揭买了一套房,9月初银行贷款到账,月底我已交了第1个月的月供,可是银行的合同到现在也没有下来,问银行说快了,请问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置业博士:你只要把还款的相关收据留着就行,到时再看看合同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效,如果没有差别,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