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十一五”保障房建设规划难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十一五”保障房建设规划难完成
2009年11月09日 09:0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日前深圳市住建局负责人对外透露的信息,截至目前,深圳市“十一五”住房建设规划提出的14万套保障性住房目前只推出了不到1万套,770万平方米的计划建筑面积只完工了不足10%。但是时间已经过了近五分之四,剩余近90%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否在“十一五”期间的最好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仍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不过具体来看,在深圳市安排建设的71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中,截至今年10月,竣工10个,建筑面积63.54万平方米;已开工项目14个,建筑面积为239.6万平方米;还有41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6个项目存在困难。也就是说,深圳目前已经完成以及正在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已经达到计划中的近四成,与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已经达到一个不错的投资效率。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朱亚鹏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状况与地方政府政策摇摆不定、担心保障性住房冲击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心理有关。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以深圳市为例,按照上述“十一五”规划,深圳市至2010年前应该完成14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但是在2008年底整个房地产市场形势低迷的形势下,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公开表示,通过分析房地产走势以及社会需求,没有必要一定要在2010年完成14万套的建设任务。这一规划可能会做出适当调整,“十一五”期间可能建设11万-12万套,剩余2万-3万套可能延后到“十二五”前期。而当时深圳市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数量还极少。据公开信息,2007年、2008年,深圳市分别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了6006套、2726套保障性住房,完成的保障性住房数量不到十一五规划的7%。

  其实,早在2008年整个楼市成交出现下滑的时候,深圳市政府就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之前的规划做出调整,提出了一个弹性非常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在2008年8月深圳市出台的2008-2012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中,除了2008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较大以外,其余年份深圳市规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的弹性都非常大。具体为,2008年建设保障性住房4.58万套,建筑面积228.4万平方米;2009年-2012年每年建设保障性住房在0.8万套至2.6万套之间,建筑面积在40万平方米至130万平方米之间。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直截了当地指出:“深圳现在的政策性保障型住房还是应景性的,落实效率不高。”因此指望保障性住房建设来平抑房价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