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优惠政策是否终止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优惠政策是否终止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
2009年11月11日 23:23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先后出台包括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七折,二手房契税、营业税减免,等救市政策,的有效期接近尾声,明年是否还会继续执行?会不会终止?都还没有定论,但一部分购房者已开始提前行动,想搭上房产优惠政策的末班车,房产中心人满为患,过道上和各个窗口都挤满了人,连房产中介? onkeypress=
    中国房地产协会的副会长顾云昌称,今年十二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会对当前的中国房地产总体发展态势作出一种结论性的分析,只有看中央如何判断,才能决定房地产政策的取向,他个人认为,保持现在的状态比较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公布了10月份的经济数据,CPI虽然环比保持了上升,但同比仍然下降0.5%。和仍处于负值的CPI相比,房价上涨的脚步要快得多,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9%,特别是新建住房销售价格更是同比上涨了4.0%。

  房价连续8个月上涨也使得有关房地产优惠政策是否延续的争论不断加剧。去年年底,为了刺激楼市需求,国家先后出台包括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七折,二手房契税、营业税减免,等救市政策,现在这些政策的有效期接近尾声,明年是否还会继续执行?会不会终止?

  而今天传出的建行取消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消息更是放大了这样的担忧。那么市场会对这样的担忧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先来看看记者在北京的调查。

  部分购房者开始提前行动,楼市再现火爆场景

  为了了解过户的实际情况,记者采用了隐蔽拍摄的方式。在朝阳区房产交易中心记者看到,整个大厅到处都是排队等待过户和办证的购房者。几排座椅已经坐满了人,过道上和各个窗口都挤满了人。有的人从早上5点就起来排号,在长时间的等待中,甚至都睡着了。由于怕错过号,有的人到了吃饭时就随便买点盒饭打发,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周来,这里都是人山人海。

  “我现在拿号的话,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办?”

  朝阳区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两三个小时。”

  在下午两点钟,记者排队拿到号的时候,已经到了1500多号。工作人员现在每天都会加班到晚上。所以这里每天差不多办理办理2000套过户手续。

  朝阳区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只要拿到号,等到多晚都会办理完。”

  2008年12月,国务院在全国层面上出台了房产信贷新政,将首付比例降至20%,利率打七折,并对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也进行了大幅调整,比如原来超过5年免征改为超过2年即免征。迄今为止,明年各类优惠政策是否继续执行,从中央政府层面仍无明确的信息透露出来。但是,由于市场对政策变化的普遍预期,从11月初开始,市场出现了非常活跃的行情。

  这是一位购房者11月9号用手机拍摄到的画面。当时他在北三环马甸桥附近的阳光丽景小区看房,虽然画质不清晰,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清楚的看到,狭窄的过道里挤满了人。他们都是购房者,房间里已经有一批购房者在看,他们只好等在外面。不过从他们执着的等待可以看出来,他们非常期望买到这套房子。链家地产阳光丽景店的赵经理,就是那天带客户看房的经纪人之一,见到如此火爆的情景,他也感到相当意外。

  链家地产阳光丽景店经理赵先国:“买房人大概有30人左右,加上我们中介公司的人,有50人,全在一块,一套房子一百零几平米,站的地都没有这么一个火爆。”

  记者:“这个情况多见吗?”

  赵先国:“很少见,我干中介也3、4年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

  记者了解到,阳光•丽景位于北三环马甸桥东南角,邻近中轴路和黄寺大街,小区在绿化,配套设施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口碑。不过出现这种火爆的场面,连卖家自己也觉得非常吃惊。

  赵先国:“起初在中介挂的价格是335万,卖家后来就说,如果有人出360万我就卖,那天当场就有两个客户给增长到360万元。”

  结果,这套众人争购的房子,最后竟然还是没有卖出去。

  赵先国:“买主就感觉这个房子卖的太快了,感觉很吃惊,是不是觉得我360万海便宜点,还是没下定决心卖这个房子。”

  赵经理认为 ,房子所处地理位置和配套设施有优势,不过这套房源之前挂牌挂了两个多月,现在突然变的如此走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购房者都担心购买第二套房的优惠政策,可能很快取消,所以要搭上这趟末班车。

  记者在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后了解到,类似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中原地产朝外佳会店,记者见到了刚刚出售了房子的卖主许大姐,她告诉记者,前两天卖房子的时候,也遇到过买家争购的情形。

  记者:“星期天的时候签的约,签约的时候客户争起来是吗?”

  卖房人许女士:“对,不光是他们两个,还有几个人等着要呢。”

  中原地产朝外佳会店经理刘传品是这笔业务的经纪人,她告诉记者,当时出现了非常戏剧性的场面。

  中原地产朝外佳会店经理刘传品:“一个客户当时就决定了,另外一个客户一听说别人定,他就觉得这个房源紧张起来,他就说我也要拿钱过来定,当时从银行里面取7万元现金就过来,就要定房子,后来这边业主马上就要在合同上签字,在没签字之前,他就急冲冲地跑进去,说我要全款给你,而且每平米加100块钱,这样的情况下,业主给他签了。”

  记者:“挂了多长时间?”

  卖房人许女士:“挂了好几个月了,两三个月,然后一下子抢掉了。”

  而在中原地产朝外佳会店,记者还注意到这里一个跟平常明显不一样的情形。

  记者:“今天我来看到你看这么多位子都是空的位子,所以我觉得挺奇怪的。”

  刘传品:“现在这一段时间成交量上来了,好多客户现在积极地看房子,虽然今天是周一吧,大家都是现在这个点都是带看去了。”

  刘长平告诉记者,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卖房子,她负责的店面的销售套数,完全可以达到10月份数量的两倍,而在另一家地产公司21世纪不动产,记者也见到了,购房者踊跃签定合同的情况。

  21世纪不动产安信瑞德海晟名苑店经理冶芳云:“现在我们几个会议室都在洽谈和签约,我给您看一下,到下班晚上五点之后,买卖双方我们都约定好时间,就过来直接来签约。”

  冶芳云告诉记者,21世纪在北京的销售量,这两个月明显增多,总量每周达到3000套左右,而之前只有一两千套, 中原地产北京总部副总经理宫萍也告诉记者,北京市二手房市场整体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最近几天的成交量尤其突出。

  中原地产北京总部副总经理宫萍:“从中原自己的成交数据上来看,十一月份的第一周环比十月的最后一周也是增长的,成交量也是增长的,我们看到最近比如说,十一月的周六周日这两天的成交数据和十一月份的周一到周五相比,日均相比也是增长两倍左右的数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