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楼市政策到十字路口 年底是入市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限将至楼市政策到十字路口 年底是入市良机?
2009年11月12日 09: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配合“保增长、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需要,2008年10月下旬开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央行等多个中央机构推出了刺激楼市的一揽子政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部分优惠政策明确界定为2009年12月31日截止。

  如今,一年时间倏忽而过。面临即将到期的节点,中国楼市政策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据了解,权威部门已基本明确,去年多项暂时性政策按时取消。但业内人士对此仍存有分歧。有观点认为,为了抑制房价持续疯狂上涨以及通胀情况的出现,优惠政策取消的可能性非常大。另有观点认为,虽然目前楼市已步入发展的稳定期,但市场形势复杂,金融危机寒冬并未完全退去,加之宏观经济复苏对房地产行业的倚重,政府或将延长政策实施期限。

  就在各方争论不休、中央尚未表态之时,已有部分省份建议,将当地政府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顺延到2010年底。有报道称,吉林等省份已自行采取顺延地方性房地产优惠政策。这是否会引发全国范围内的效仿?如果明年楼市优惠措施取消,对于置业者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优惠政策去留无法尘埃落定之前,是否会出现“倒逼效应”、带动一波成交潮?

  买?还是不买?这个问题困扰了小杜很久。

  明年小杜研究生毕业后就要到北京工作了,而且还计划着年底结婚。为此,家里早就打算在北京为他置办一套房子。

  可是,一路走高的房价让他望而却步,他也心怀侥幸地希望楼市出现回落。而眼看着房贷优惠政策年底就要到期,小杜又恐失去这房贷利率最后的优惠期。经过犹豫挣扎,10月底,小杜在北京市东四环买了一套新开盘的房子。不光他买了,父母也趁着优惠期进行投资,打算在同一个小区买套一居室,现在已经排号等待了。

  年底是最后的入市良机?

  据了解,“买”或是“卖”已经成了当前困扰许多购房者和业主的问题。但由于当前优惠政策会否延续尚不明朗,给楼市增添了变数,像小杜一样,很多人都在抢搭“末班车”。

  数据显示,进入10月,北京新盘一反往年从四季度楼市开始供需即步入下降通道的规律,出现了反常的快速放量现象。据统计,截止到10月25日,共有38个项目推出新一期的新盘,而去年10月开盘项目数量仅有35个。这38个项目新增供应商品住宅近8000套,供应面积7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31%、10%。小杜说,房屋经纪人告诉他,契税减免、购房补贴、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实际上从多方面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对于当下急需购房的人而言,年底将是最后的入市良机。

  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的人士称,如果市场对政策调整的预期加深,受后市不确定影响,一些开发商可能重拾“打折优惠”手段加紧出货,另一方面,购房者对于政策调整的敏感度要远远高于开发商,在此阶段,为赶在政策有效期内享受到购房优惠,购房者也可能排队入市,政策“大限”将至的“倒逼效应”可能带动楼市在年底出现一轮成交高潮。

  此外,在优惠政策中,“5年改2年”免营业税政策是去年救市政策的典型代表,也是给购房者带来实惠最多的政策。随着该政策一年有效期即将到期,对二手房市场将形成较大影响。据北京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在10月北京二手房近1.7万套成交中,5年内房源占成交的比例已经达到了65%,比9月提升了8个百分点。

  拥有两套房子的杨颖告诉记者,自己的旧房子拿到产权证也不过2年多,如果按现行的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转让即可免征营业税,是不需要缴税的。“而一旦优惠政策叫停,恢复到5年的规定,则要多付出5.5%的营业税。”杨颖担忧地说,这样算来,自己的这套二手房交易成本可能增加数万元,“真不知道该不该赶在年底前就卖掉。”

  一位从事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营业税的额度占到总房款的5.5%,也就是100万元的房产成交后,其营业税就5.5万元,而百万元以上的高价值房产中次新房的比例更是多达70%。如果该政策到期废除,二手房交易成本将恢复去年之前的高手续费状态,交易成本提高也就必然会导致成交量的萎缩。而且,改善型买家的房产如果在旧房转手过程中遇到阻碍必然也会减缓更新房产的速度。因此,“5年改2年”政策到期后的存废问题也成了未来楼市能否继续走高的关键因素之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