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的账:买房的钱留了学 归国后房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后海归的账:买房的钱留了学 归国后房在哪
2009年11月12日 14:4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一位80后海归聊起他的留学生活,他传给我一首歌,说“歌为心声”。歌名就叫《留学的代价》,歌词里除了思念还充满了他们处在理想与现实夹缝中的无所适从。

  是的,现实已经发生变化,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费出国留学,而学成归来那一刻也不一定意味着收获的开始。当这些80后们回到家乡,年近三十,面对就业、成家压力的时候:找工作,缺少实践经验,没有年龄优势,“海龟”还不如“土鳖”吃香;成家买房子,价格早已今非昔比。

  28岁的Style:

  我不会因为房子离开一座城市

  留学的花费不低,如果这笔钱当初用来买房了,没错,现在的经济压力会小很多,但那样我们也只能给他一套房子而已,没办法给他那段人生阅历——Style妈妈

  2004年,Style国内大学毕业,一时没有合意的工作,周围的朋友有不少都选择了出国进修。于是那年8月31日,Style登上了去澳大利亚的飞机,成为千千万万留学生中的一个。

  当时Style有两个选择,要么出国留学,要么用这笔钱买房、买车,找个不好不坏的工作,过安逸日子。“早知道,(留学的钱)真不如买房来得划算。”偶尔Style妈也会这么说,带着开玩笑的口气。

  如今回国两年,我问Style,当初的想法如愿了吗?“怎么说呢,就找工作来讲,没有。因为考虑到留学成本,海归们要求的薪水肯定比普通大学毕业生要高,但对老板来说,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与其他人几乎没有差别,他为什么要给更高的薪水?但就我个人来说,留学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人生观,澳洲人做事的态度和执行力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

  “两三年时间,距离已经拉开了。”Style很坦率地说,等他从澳大利亚回来,原本“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已经是一家企业的中层领导,即便目前收入不算太高,但“至少趋势是向上的”,“而且现在找工作比四五年前更难。”

  他感到一阵莫名的心焦,但急也没有用。4个月后,Style有了他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在某平面媒体做广告,底薪800元/月,其余靠业绩提成。这显然与他预期的待遇有落差,不会觉得不甘心吗?“有比我先回国的朋友,待业了两年才找到工作。”他说,见多了身边类似的例子,就不会把期望定得太高。

  就算期望不高,但这样的收入水平,在杭州要想买房、买车几乎是没可能的。“如果在这座城市有发展前途,只是因为现在买不起房子而离开,我是不会做的。在澳大利亚,很多人都是租房住的,包括高收入者,为什么在杭州不行?”他这么想,父母却不这么认为。Style是家中独子,虽然不是大富之家,但父母也不愿意委屈了他,回国不久就给他买了车、后来又买了房,家底基本掏空。

  嘴上虽然不说,但Style身上的压力不小,他并不想就这么靠父母庇荫。

  父母的想法

  问题1:您的孩子出国几年?总共花费大约多少(人民币)?假设这笔资金没有用来送孩子出国,你会用来做什么?

  Style妈妈:出国2年,花费差不多50万元。如果不出国这笔钱会用来买房子。

  问题2:这笔钱如果当初用来买房,已经赚进很多了。你怎么看其中的得失?

  Style妈妈:当初孩子想去就送他去了。原本也没什么目的,只希望他能出去长长见识,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能强一点。这点变化是很明显的,我觉得他回来以后变得成熟、稳重了,而且学会了理财。他现在的月收入不高,但还是会拿出一部分炒基金、一部分加买保险,还要养车、交际,处理得井井有条,这我真没有想到。

  今年他公司里200多个人选18个优秀员工,他也是其中之一。那天他捧着鲜花和奖状回来交给我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高兴,有一种“儿子长大了”的感觉。

  留学的花费不低,如果这笔钱当初用来买房了,没错,现在的经济压力会小很多,但那样我们也只能给他一套房子而已,没办法给他那段人生阅历,他可能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去学习独立、学会承担责任。男孩子总有一天要挑起一个家的。难道给他一套房,他就能挑起一个家了?

  问题3:如果孩子提出杭州房价太高,希望去其他城市或留在国外发展,您是支持还是坚持劝说他回来?为什么?

  Style妈妈:他回来了,我们是求之不得。但如果他觉得国外好,我也会尊重孩子的选择,留下也可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