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山西抢富人 太原楼市房屋销售井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山西抢富人 太原楼市房屋销售井喷
2009年11月26日 15: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说山西好风光。

  如今,吸引各路开发商的不仅是山西好风光,而且这里已经变成可以掘金的富矿。“华南地产五虎”中的富力、恒大和合生均已布阵太原。而以专注豪宅开发而闻名的广州本土开发商星河湾,在携豪宅席卷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之后,将目标瞄向二线城市太原。

  11月13日,山西省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富力地产以1.76亿元竞得位于太原市晋安东街编号为LG-0922地块的使用权。据悉这是富力在太原竞得第三块土地,该公司在太原的项目还有规模约为200万平方米的太原富力城,以及总建筑面积30.17万平方米的富力现代广场。

  今年2月,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13.26亿元竞得太原龙城大街南侧1020亩地块,将太原作为广州、北京、上海之外的“第四城”.而比北京星河湾大一倍的太原项目,也是星河湾明年将全力打造的两大项目之一。

  嗅觉极其灵敏的广东开发商闻着财富的味道,开始集体围猎山西太原,并为业界定下投资风向标,山西太原已成为一座房地产开发的富矿。

  千亿资金转投房地产

  电话号码至今停留在7位数的太原,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468.09亿元人民币,仅与佛山市南海区相当,甚至不及东莞市2008年上半年的生产总值1736.66亿。

  但在开发商眼中,太原却是一座房地产开发的富矿。对项目选址一向苛刻的星河湾投重金在太原圈地千亩,并把太原提升至“第四城”的战略高度,已经为业界定下投资风向标。星河湾看中的正是山西“富可敌国”的民间资本:“太原房地产市场起步比较晚,但民间富豪比较多,市场发展空间比较大。”

  山西是能源大省,山西的民间资本过去大多出入于煤焦行业。但2008年10月以后,随着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受金融危机冲击,山西的民间资本流向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调查显示,2008年9月底,山西省能源型产业民间融资264.99亿元,占民间资本总额的64.58%;非能源型产业民间融资145.12亿元,占35.37%.

  2009年2月末,投入非能源产业的民间资本余额达 174.28亿元,占民间资本总额的47.13%,增长11.76个百分点。最引人注目的是,山西民间资本投入房地产业的资本量,已经上升到民间资本总量12.63%,而这一比例仍在上升中。

  据经常组织山西人去各地购房的中国代理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樊晓军透露,目前山西人手头的现金高达上千亿元,而这部分钱将主要用来投资房地产和购买黄金。

  “山西富豪”几乎成了国内豪宅的消费代表,这一点地产大佬潘石屹的体会最深。5月10日,中关村SOHO开盘,当日销售额达到了6.35亿元,而其中来自山西的购房者投入近1.8亿元资金。SOHO中国客户中,山西人占了28%,仅次于占比为42%的北京人。历史数据显示:更早之前的SOHO现代和建外SOHO两个项目,山西人一掷7亿元购买。此后SOHO中国开发的光华路SOHO、朝外SOHO、SOHO尚都、三里屯SOHO等项目中,山西人的购房比例一直占据近50%的份额。而在北京星河湾等其它楼盘,山西业主也占有很大比例。

  远在海南的三亚,同样是山西富人青睐的投资重镇,据有关方面统计,在全国各地到三亚购房的排名中,山西已从第八位上升到第五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