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沦为“蜗居” 关注城市年轻人的购房之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当梦想沦为“蜗居” 关注城市年轻人的购房之痛
2009年12月03日 16:57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一部反映现代年轻房奴辛酸苦楚的电视剧《蜗居》正在各大电视台热播。剧中女主角海萍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地在大都市里成为了一名白领。然而,面对"永远涨得比工资快的房价",即使一周吃泡面,和丈夫挤在不到10平米的租赁房内,几年后,海萍还是攒不出一套房的首付款。

  《蜗居》的现实,海萍的无奈,深深地戳痛着无数供房者脆弱的神经。在现实社会中,高房价屡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我们还应该关注的是,肩负着中国未来发展重任的年轻一代,因为难以负荷的房价,让他们的理想和信仰灰飞烟灭。他们最大的梦想、最现实的目标,只不过是希望在城市里有一间栖身的居所。

  本网记者立足重庆现实,对"蜗居"一族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并通过开发商、银行、专家等的采访,分析"蜗居"一族的成因,支招如何正确理财、健康购房,并为他们如何正确规划人生提出建议。

  "蜗居"故事

  实例一:

  房价是"牛市",工资是"熊市","新房"只能选旧房

  主角:王小姐

  身份:某网站网络编辑

  现状:租房

  2008年大学毕业的王小姐,在市内某网站做网络编辑,月收入2000元,除去应缴纳的各项保险,每个月实际收入不到1800元。工作一年之后,王小姐打算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买房成为两人首要解决的问题。

  "5月份看房时还5千多,还不到半年,就涨到7千多了。"王小姐无奈地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就打算买房,那时候男友因为有事不在重庆,本想着搁浅一下等他回来再说,没想到,才几个月,房价就飞速涨了上去。

  王小姐计划是打算买一套7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首付不超过15万元。"原来以为这样的房子很好找,结果真正加入选房大军后,才发现选房比选任何东西还难。"王小姐说,目前,重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子,大多是二手房,只能通过中介购买,而各大中介公司之间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在看房过程中,王小姐一位从事中介工作的朋友告诉她,一套原定42万的房子一周之内抬到了48万,恶性竞争的背后,还是购房者在埋单。

  "有什么办法,新开楼盘交房时间晚不说,价格更是高得离谱。"王小姐表示,买房子是准备结婚用的,不能总这样一直拖下去,看样子,到最后,自己的"新房"还是只能选二手房。

  实例二:

  没有房子,无奈"地下婚姻"

  主角:杨女士

  身份:重庆某医院医生

  现状:租房

  没有感情的婚姻是不幸的,没有房子的婚姻同样是不幸的。"我结婚了,最亲的父母却不知道。"杨女士回忆起自己冷清的婚礼不无伤心的说。

  杨女士是重庆本地人,在市内某医院工作,男友张先生是相恋多年的大学同窗。"我们在一起5年多了,可是她的父母始终不肯接受我,"张先生来自山东农村,在一家公司做销售员,月收入只有1500左右,杨女士也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每月的工资大约在2000左右。他们从结婚到现在,就一直在外租房子,除去每月房租1000多元,再加上吃饭以及油盐酱醋的日常开销,一个月省吃俭用,还不敢买衣服,只剩下不到500元。

  杨女士的父母无法接受做医生的女儿嫁给一个连住房都没有的男人。为了和张先生在一起,杨女士不知和家人争吵了多少回。杨女士的母亲爱女心切,撂下狠话,"对方没有房子,不准你们结婚。","他什么时候买了房子,你们什么时候结婚。否则,你们别进我这个门!"

  在父母的反对声中,同居多年的两人,婚期一拖就是好几年。半年前,和父母吵架的杨女士,一气之下借口外出旅游,和男友偷偷跑到了山东。在张先生的老家,他们结婚了。大喜的日子,面对婚宴上满席的宾客,杨小姐只能强颜欢笑。"走进婚姻殿堂,却无法得到父母的祝福是我最大的遗憾,"杨女士哽咽地说。

  多亏了山东和重庆遥远的距离,才让两人的"地下婚姻"得以保密。"我们打算买了房子再把结婚的事告诉家里,"杨女士说。

  为了能在重庆办一个堂堂正正的婚礼,决定买房计划后,小两口就开始了苦行僧般的生活:想着多挣些加班工资,杨女士经常主动要求加班;25岁的年龄,正值青春灿烂,爱美爱打扮,可她衣着极其简朴,只能买商场的过季打折货;为了省几个房租钱,小两口租的房子离上班的地方很远,每天早出晚归的挤公车,又累又疲惫。杨女士说,按目前的存款速度,在今后房价不会涨得太离谱的情况,几年后他们就可以凑够首付,买一套属于自己的"蜗居","房子买不起很大的,60平米就足够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