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段不占优配套不完善价格不低 武汉经适房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段不占优配套不完善价格不低 武汉经适房遇冷
2009年12月09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8日,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百步亭悦秀苑、景兰苑共5457套经适房和廉租房向居民交钥匙。社区老居民敲锣打鼓,业主代表拿到钥匙后,笑得合不拢嘴。去年9月此项目首批1950套预售,登记购买达到12000人,供需比约1∶6。部分户型甚至出现几百人抢一套房的奇观。

  此前的12月6日,武汉市江岸区、江汉区两区推出的经适房预售登记结束,2082套房源,仅有1254个持有购买资格证的家庭申购。

  武汉的经适房销售为何会“冰火两重天”呢?

  这边门庭若市,那边门可罗雀

  据了解,过去武汉市经适房预售登记时,经常出现全家出动、彻夜排队的盛况。只是从前年以来,武汉经适房销售开始变得冷热不均。

  今年6月12日,武昌余家头小区三期经济适用房摇号预售,房源仅有124套,有意申购者达5000多户,供需接近1∶40,甚至爆出“六连号”事件。

  但也有些经适房项目销售却“冷风飕飕”。2008年10月,位于市郊青菱乡的经适房项目某某城市花园预售登记,562套待售,开始共有1000多户登记购买。可直到年底,实际仅卖出140多套。这成为武汉实行摇号销售3年以来,首个因有效购房人数不足而直接敞开卖的经适房项目。

  遭受寒流的不止是这座“花园”。12月初,武汉4个经适房开始预售登记。其中分给江汉区共799套,到12月6日登记截止,只有位于三环线内的“君安花园”比较热门,其余3个近郊项目均供大于求。

  地段不占优,配套不完善,遇冷不奇怪

  一些参与排号的居民说:买经适房与商品房一样,地段很关键。余家头地处武昌中心区,配套比较完善。124套房子户型都是90多平方米的两室两厅,均价每平方米才2800元,比周边商品房低2500多元。百步亭等受欢迎的房源也都是占了地段、配套等优势。

  而位于青菱乡的某某城市花园处在郊区,别说医疗、学校,公交车路线都少。弃购户李先生说:当时这个项目均价每平方米2700元,一些远郊商品房才2000元,这样的经适房没有价格优势。还有弃购户说,我们这类家庭一般经济拮据,要是住在偏远的郊区,公交车少,又没有私家车,上下班都是难题。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与改革处处长陈新政坦言,经适房销售与性价比关系很大,地段最关键。可如业内人士所分析,近些年规划建设经适房的部分项目,看看地址就给人以想象的“空间”:某某渔场,某某乡,某某村,销售遇冷不难理解。

  据了解,过去中心城区的一些经适房项目土地成本不高,甚至属于无偿划拨。当时的经适房的确物美价廉,销售火爆。但这样的房源越来越少。

  陈新政说,考虑经济承受能力,经适房实行限价销售,近些年均价都控制在每平方米3000元以内。现在中心城区拆迁成本每平方米需6000多元。“不可能在中心城区建经适房,就是建好了,这些低收入家庭也买不起。”这样一来,经适房被迫向郊区布局。地段不好、配套不完善,导致一些经适房项目遇冷。

  惠民工程要经济,更要适用

  湖北省社科院有关研究者认为,经适房属于惠民工程。经适房要经济,更要适用。

  陈新政认为,为改变经济适用房销售冷热不均的局面,只能是努力完善配套措施,尤其是出行、上学和就医等。

  同时,城市在不断发展,对一些偏远地段要用发展眼光来看。百步亭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这里最初就是1000亩经适房用地,在京广线以外的郊区,很荒凉。经过多年努力,现在百步亭各类房屋开发扩大到3000亩,有5条公交线路直达,还有轻轨在建,这里已变成中心城区和成熟社区。

  也有一些市民提出,经适房原本就是定向供给低收入家庭的。限价是从“顶上”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利益,但不能是死杠杠。经适房能不能根据地段进行浮动,如地段偏远的,价格适当降一些,相当于提高性价比。一位参与排号的市民说:郊区配套差,如果价格再降一些,让人“心理平衡”,偏一些我也会考虑。

  有关专家呼吁:惠民工程要“建”到低收入家庭的心窝里。否则,国家投入这么多,卖不出去,或长期闲置,无疑是一种浪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