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建光伏“金刚空中花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汕头建光伏“金刚空中花园”
2009年12月09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不同图案的光伏组件。何伯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汕头12月9日电 (李怡青 何伯昌 陈妍) 一个400千瓦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的拱形大跨度屋顶,将在汕头建成完工。

  这个被称为“金刚空中花园”的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BIPV),是一种太阳能光伏组件,即一种封装了太阳能硅晶片的特殊夹层玻璃。

  据资料显示,用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建成光伏屋顶面积93平方米,日发电量最高达到18度,年发电量平均达到5000度,可以节省约1900公斤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吨,因此,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让太阳能这种新型清洁能源与现代建筑完美结合,在节省常规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PVB膜(聚乙烯醇缩丁醛)封装的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于今年6月份面世。该产品可作为新型建材,直接运用于建筑物上,这标志着中国光伏建筑节能一体化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科研成果为社会倡导环保、节能减排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金刚空中花园”的拱形大跨度屋顶正是采用了PVB膜封装的双玻璃光伏组件,其顶棚跨度25米,高度近10米,配用了二种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该组件以不同形式排列的电池片组成风格各异的版面,为用户提供了形象的实物模型示范。

  远处望去,简洁大方,不见电线、线槽,与普通建筑玻璃无异。地面配以栽植的花木,犹如一座美丽的空中花园。更令人称奇的是,在“空中花园”屋顶设置了“金刚玻璃”获授权专利的自行式清洗装置,其应用在国内尚属首例。此自行式装置可随时根据太阳能光伏组件表面出现的灰尘污垢自动进行清洗工作,可确保组件表面有较高的透光率,提高发电效率,并保持建筑物洁净的表面。装置动力由太阳能电池供给,经电脑无线遥控,省却拖带电缆的麻烦,工作起来安全方便、应用自如,保证了玻璃屋顶上表面洁净。

  据悉该项目得到中国财政部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补助资金。

  德国和日本在城市中发展光伏并网发电,特别是与光伏与建筑结合,可降低系统成本,而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城市发展光伏建筑很有价值。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