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国经济强劲回升 宽松环境仍将延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第一观察:中国经济强劲回升 宽松环境仍将延续
2009年12月12日 23:4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经济强劲回升 宽松环境仍将延续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本周五公布了十一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在亮点频现的发布现场,此前几乎成为发言人规定动作的“保八”问题,已不再被问及。

  十一月份,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强劲,而“转正”无疑是宏观数据全面向好的最佳注脚。

  在经历了连续九个月的负增长后,内地居民消费价格十一月份同比上涨百分之零点六,自二00九年二月以来首度“转正”。更令人惊喜的是,中国进出口总值也以百分之九点八的增速,实现年内首次月度同比正增长。

  官方表示,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得益于外贸形势明显好转。算上十一月,中国出口已连续五个月超千亿美元。与此同时,投资和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之势。

  一至十一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十六点八六万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十一个月累计达十一万二千七百三十三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三。

  去年今日,中国政府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四万亿”刺激计划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对于宏观经济的走势,人们仍有所担忧。

  一年间,每到经济数据发布前日,中国股市都会交投淡静,陷入“数据忧虑”。发布会上,记者们则不厌其烦的要求发言人预测保八目标能否实现。

  如今,二00九年初制定的大多数经济指标的实现已几成定局,中国经济又迎来新的起点。中国经济在保增长后又将何去何从、如何规避刺激政策所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都已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十一月份,中国录得财政收入继续增加,但中国经济发展对财政投资拉动的依靠度将逐渐降低。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调,二0一0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下功夫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扩大居民消费则被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管理通胀预期”也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随着食品价格回升、公共资源产品价格上调,特别是在CPI由负转正后,中国社会对通胀的担忧逐渐增多。

  官方认为,一至十一月份中国的CPI和PPI同比依然下降,价格尚在低位运行,通货膨胀尚未发生。

  有学者称,二0一0年,供过于求的影响将会强于货币供应量增多的影响,CPI和PPI所覆盖商品的物价水平显著变动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风险在于资产价格的上涨。

  中国对此已有所警觉,明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变,但政策重点或由“宽松”转向“适度”。国务院九日召开常务会议取消二手房营业税优惠,着手抑制楼市投机;银监会要求银行对个人贷款流入股市等六大风险进行全面自查;并酝酿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红线由百分之十提高至百分之十一。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明年中国经济不致大起大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