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房相恋五年未婚 现实版蜗居差点成"海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不起房相恋五年未婚 现实版蜗居差点成"海藻"
2009年12月14日 09:2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不起房 相恋五年多没结婚 拒绝富商 选择和穷男友返乡

  一对毕业于名牌大学、在大城市打拼的姐妹,最后为买房子卷进各种烦恼,甚至是悲剧……随着电视剧《蜗居》的热播,都市“蜗牛族”一词也应运而生。无房的叫“无壳蜗牛”,有房的叫“有壳蜗牛”,不管有房还是无房,“蜗牛族”都背着房子这沉重的负担,小心翼翼在光鲜都市的夹缝里“爬行”。

  26岁的陈洁灵就是这样一只“无壳蜗牛”。一周前,当她花两个通宵看完《蜗居》后,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放弃曾经梦寐以求的大都市生活,和相恋5年的男友“卷铺盖”回山东老家小县城,因为她现在的生活,活生生就是一部现实版《蜗居》,而她却不想当“海藻”(剧中人物)。

  1梦想

  爱上重庆

  想在这里有个家

  从上大学算起,我在这个城市生活已8年了。我老家在山东省鄄城县,算是北方人,但我偏偏不喜欢顿顿吃馒头,我喜欢这里的火锅和麻辣烫,周围的朋友都说我是个伪北方人。第一次来学校报到,我就爱上了这个城市。在这里有一个自己的家,是我的梦想。

  “你第一眼看到蜗牛,在想什么?”“它这么慢,这么小,这么弱,需要在这个复杂的大千世界里按照自己的步调行走,随便谁一个无意的脚步都会把它踏扁了。”几天前,看到这段《蜗居》里的台词时,暂住在渝中区国际村96号的陈洁灵哭了,她觉得自己就是那只小小的蜗牛。

  2005年从重庆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时,陈洁灵不顾家人反对,留在重庆找工作。高中就开始追她,直到大四才确定关系的男友李浩很爱她,毅然放弃了老家刚升职的工作,来到重庆,要给女友挣一个家。他们约定,挣够首付买了房子就结婚。

  “头一年,我们都没找到稳定的工作,别说存钱,光租房就花完老本。最艰难的时候,3块钱买来的咸菜吃了整整一星期。”但陈洁灵不服输,2006年5月,两人终于找到稳定的工作。陈洁灵考进江北某机关事业单位,李浩则在一家房产公司做起售楼人员。

  2烦恼 

  买不起房

  相恋五年未结婚

  男朋友是卖房子的,经常听他回来感叹房价涨得快。常常头天回来说每平米4000元,一觉醒来就成了4600元,再隔几天,就蹿上了5000元。照这样涨下去,我们存款增加的速度根本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这婚是没法结了。

  按合同,两人转正后月收入可达到5000元。2006年时,江北房价也不过每平方米3500元,南岸则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陈洁灵和男友计划着两年内买套6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结婚。

  没想到,计划才刚出来,现实就变了——2006年6月,房价“嗖嗖”往上涨,等他们8月份转正时,房屋均价已涨到6000元左右。而他们有限的收入,支付了房租、生活费等,再加上人情往来、购物,每月都所剩无几。

  2007年底,陈洁灵和男友好不容易有了3万元存款,“我们看好一套房子,首付10万,我找父母要了3万,他要了4万。一周后,10万元凑齐时,原来看好的房子却卖完了。”他们又重新选了套两房,首付加税费却要13万,买房计划再次搁浅。

  原计划两年内结婚的陈洁灵,直到5年后的今天依然没结婚,因为她既舍不得每月花上千元租新房,也不愿意自己的婚房是租来的既破又旧的老房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