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成财媒年度十大关键词:房价“一天一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成财媒年度十大关键词:房价“一天一价”
2009年12月14日 09: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200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整整一年,世界都在侧耳倾听寒潮之中的“春意”,但经济绿色总是“草色遥看近却无”,在一遍又一遍吟诵“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之后,经济开始在“最困难的一年”中艰难前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年初两会期间曾这样诠释这一“困难”:“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但绝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因为最坏的时代,也同时是最好的时代。把姿态放低一点,把困难想足一点,世界经济又有了企稳的迹象,新兴经济体甚至率先走出了一道亮丽的上行线。年末收尾之际,本报在这一上行线上捡拾了十大财经关键词,权作纪念。

  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今年依然上榜。因为2009年全球各国宏观政策的背后,都能清澈地看到这个幽灵的身影。一个简单的四个字偏正短语,其力道却犹如太平洋对岸一双薄翼扇动带来的“蝴蝶效应”。肇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风暴毫不留情地以北美为中心向全球迅速波及。就是这样一场由金融衍生产品所带来的灾难,让全球各个国家不得不制定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

  年终述评:

  金融危机自现身之日起到现在,无人能计算出具体损失金额。但是,这场风暴在2009年却带来了更多的萧条迹象。全球金融巨头的逐一颠覆,让众多金融精英纷纷开始争抢下一个办公转椅。欧美各国的工人将裁员后的“补助”放回家中,转身便参加到庞大的示威游行队伍中。如今,各国依然在不遗余力地拯救自己的经济,却不知道何时才能将这个遍布全球的幽灵击退。

  一句评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2009的金融危机对全世界和中国的经济都带来了严重冲击。在这个金融危机的进程中,也不断重复着余震。比如美国的一些中小银行倒闭等。但是由于各国的积极应对以及危机自身规律的变化,最强烈的冲击波已经结束。从今年的情况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金融危机不断减缓的趋势。所以,2009年是一个逐步摆脱危机的时段。

  刺激政策

  面对金融危机,制定不同的刺激政策成为全球在2009年的一致行动。但是,若以效果为评价标准,中国的双管齐下政策必将排名居首。

  年终述评:

  中国从2008年确定4万亿元的规划至今,其效果已经颇为明显。与此同时,决策层还制定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用于结构性调整。这一系列被称为“一揽子刺激计划”的政策促使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一句评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全球各国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中国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不断充实完善的一揽子计划使得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能够率先复苏。

  地王

  地王的更新换代,其实是中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副产品。但是,这个副产品却强取豪夺般吸引了观察家的眼球。地王的改弦更张,不是因为华丽的征途,而是在于换取地王基底的土地价格成本。

  年终述评:

  地王,原本是民企地产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在天量信贷的刺激下,国有房地产商开始大肆攻占这尊由资金堆砌而成的耀眼宝座。以北京为例,10.22亿元的广渠路10号地块;40.6亿元的广渠路15号地;48亿元北京奥体南区;48.3亿元北京亦庄;50.5亿元的顺义区天竺开发区。在这些地块背后则是中化方兴、成都中泽置业等具备国企背景的房地产开发商。舆论认为,地王征战的时代已经进入“国进民退”的时代。

  一句评点:

  国巨资本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2009年的“地王”现象实质是央企推动。央企背景下的地产开发商拥有民营企业不可比拟的资金成本优势。这些资金来自国家4万亿元信贷中的一部分,原本应该用于其他实业经济部门。但是,这些资金却被用于拿地。其后果必然是将房价不断推高。而且,有些地王在取得土地之后,并不用于项目建设,而是囤积起来或者用于资本市场提升股价。地王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危害愈加明显。

  创业板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在金融危机的危潮中诞生。这个被期盼已久的交易市场让中国众多的创业企业得到了更多的融资渠道和升值空间。这对于在金融危机之下的中小企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创业板的推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规划的具体表现,与现有的主板、中小企业板一起,形成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多层次结构,同时,带动上市前的私募股权市场活跃和繁荣,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完善。

  年终述评:

  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而本周三将有8家公司发行新股申购,预计年内能够挂牌交易的股票可至36只。首批上市的公司不仅仅一夜间创造出了众多富豪,同时也让大量的投机者窃取了机会。比如12月初,证监会重拳出击,对炒作吉峰农机的主力“解某某”的账户实施3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

  一句评点: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我国开设创业板的意义在于,为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渠道,尤其为中小创新企业提供发展机会。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提供退出机制和渠道。中小企业通过创业板市场发行和上市,有助于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创业板市场会壮大资本市场,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但是,我们依然要继续完善创业板市场制度。目前创业板所存在的问题是,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过高。第二,创业板确实存在疯狂炒作。第三,创业板成了散户、游资投机博弈的市场。第四,创业板市场定位并未明确。我认为,国家应该加快上市板企业的上市速度,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加强监管。

  贸易保护主义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国家本应相互协助,共度时艰。但是个别发达国家却以种种理由建立贸易保护堡垒,以保护本国的产品。而随着技术等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标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动向。

  年终述评:

  全球经济的愁云惨雾之中,贸易保护主义一片暗潮涌动。一度掀起轩然大波的“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n)条款,最终还是被写进了经济刺激法案。这便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经济刺激法案要求,对接受政府注资的金融机构雇佣外国专家,实行更严格的限制;英国从今年4月起,提高对非欧盟国工作移民的门槛。随着世界对“绿色经济”的不断认知,“绿色贸易保护主义”成为一堵新城墙变种。

  一句评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个别国家却因为保护自身利益而不断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特别是近段时间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加快,这使得一些国家更加青睐贸易保护主义。最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又成为这些国家贸易保护的无端理由之一。明年,中国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势依然严峻。汇率问题、全球经济结构不平衡,以及全球实体经济调整不畅等问题都会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因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