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退市引发楼市走极端 出租回报率再创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退市引发楼市走极端 出租回报率再创新低
2009年12月14日 16:3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明年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立刻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一二手楼市成交呈现出两极状态。由于政策旨在打击投资客,令一手楼成交量明显下滑;而不少二手楼交易客为赶政策末班车,成交则异常火爆。

  二手楼交易大幅增加

  近日,北京、深圳和天津的二手楼成交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环比增幅在40%左右。价格方面,近期也由于成交量的迅速放大,深圳和天津的二手住宅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扬,环比涨幅均在4.5%以上,其他城市的价格亦保持快速上涨。

  中原地产研究部研究主任庄巍认为,在各项救市政策中,二套房贷、利率优惠和营业税减免这三项政策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最为显著,其中营业税政策明确规定了年底到期。由于营业税税率较高,且2年若改回5年则会涉及大批次新房源,影响颇大,这正是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她预计整个12月份市场成交仍较为火热。

  据了解,出于对优惠政策可能退出的担忧,10月份各地成交量已出现回升态势,而这一情况在11月份表现得更为强烈。根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11月,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继续上扬,部分城市涨幅显著扩大;成交方面,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提高,四季度市场超常规活跃。

  出租回报率再创新低

  伴随着价格的快速上涨,从5月份开始,各地二手住宅租金开始陆续回升,至目前,五大城市二手住宅租金累计上涨幅度在8%~12%之间不等。

  记者了解到,北京日前的租金回报率跌至2.99%,在五大城市中成为第3个租金回报率不足3%的城市;广州的租金回报率最高,为3.48%;深圳最低,为2.80%。有地产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城市楼价上涨太快,而租房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波动,因此才影响了租金回报率。

  一手楼成交普遍下滑

  上月在优惠政策到期的心理预期下,各地市场普遍呈现供需两旺。但日前,随着二手交易税政策的变动,市场出现小幅波动。与二手楼市场情况不同的是,最近几日各地一手住宅成交量普遍下滑。中原监测的9个城市中,仅穗、津、渝三市成交量环比上周增加,其余六市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日前,中原监测的九城市共成交住宅22392套,面积262万平方米,环比降幅分别为5%和7%。其中,6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降幅最大的深圳达25%,其余5个城市的降幅也在1~2成。津、穗、渝三市成交量环比上升,增幅分别有21%、15%和5%。

  庄巍分析,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改变,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如果转手,成本就多了5万多元。这对于投资客来说,加大了投资风险。而目前市场中,投资客包括换房客是买楼的主要力量。据悉,受到该政策影响,各地市场均出现不用程度的波动。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楼价走在前列的深圳,至本周,一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3周下滑,继上周成交量不足10万平方米,本周进一步降至8万平方米以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