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深穗四大城市调控风声急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沪深穗四大城市调控风声急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
2009年12月24日 09: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部委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在不断推出,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微妙变化。本报记者近日赴京、沪、深、穗四大一线城市,对调控政策在一周之内引起的市场变化做了调查,并请专业人士对市场未来趋势做出预测。

  上海

  调控前上演最后疯狂 昨再出全国新“地王”

  继前天广州亚运城项目刷新了全国总价地王的纪录后,昨天上海又创造了新的住宅单价地王,而也许正是基于眼下楼市问题敏感,原本昨日计划召开的市政府有关房地产的新闻发布会临时取消。但记者获悉,上海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文件已经拟定完毕,只差市政府批准。

  自从中央几次会议释放出政策动态调整的信号后,上海也接连表态。而昨天下午,上海市政府原本将举行关于房地产的新闻发布会,却又临时取消。

  而消息人士更向记者透露,上海楼市新政已大体成型,但细则未完全确定。据介绍,前天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召集一些机构和专家开会,希望业内能再提出一些抑制房价、地价的政策建议。

  虽然抑制地价将成为上海楼市新政中的重要环节,然而,调控前夜的上海土地市场疯狂依旧。昨天上午,位于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的一地块被央企中国建筑旗下子公司中建地产以37.2亿元夺得,楼板价高达32484元/平方米,溢价117%,成为全国楼板价最高的住宅用地。

  “在政府三番五次表明将适度调控楼市、在众多舆论呼声之下,土地市场热度不改,可谓是被预期冲昏了头脑。”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直言。

  其实,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从各大城市反应来看,上海市政府的表态最为高调。

  在上周“国四条”公布的第二天,上海市市长韩正就对外表示,将采取果断措施遏制地价、房价的过快上涨,加快旧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市场消息还指出,包括营业税、公积金政策、契税等都可能为上海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关键,同时还有可能在土地出让金环节严格控制,收紧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资金。

  事实上,在早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步房地产政策的取向定调后,上海市政府方面就开始积极表态,还将市场希望的目光率先引向保障房建设,从低位定价到政策咨询,再从启动申请到提出至2012年建设30万套经济适用房的目标。

  而在市场看来,纸上谈兵显然是不行的,制定相关细则并着力落实才是关键。同时,如果真希望将房价调控至与市场基本面相符的水平,恐怕对于投资投机性泡沫的积压力度还应该加大。

  从市场表现看,上周上海一手房成交量不减反增,但成交价出现明显回落。来自佑威楼市通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9.64万平方米,与前一周相比增加了21%,但成交均价为18480元/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下跌了17%。一些分析师认为,下一阶段一些“坐不住”的开发商可能会选择加紧推盘,但由于市场内中高端定位的项目偏多以及发展惯性,估计房价未必直接掉头,期间会有波动,明年二季度以后才能企稳。

  二手房市场变化更为明显。由于楼市的政策面终于借着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的退出率先释放出微调信号,所以目前上海二手房交易局面一边是已达成交易的赶着过户交税,另一边是许多赶不上政策“末班车”的反而展开观望。上海中原地产共和新路分行经理曹锐还向记者介绍,现在买卖双方观望之余还在“踢皮球”,如挂牌的业主普遍提出“净到手价”而有意购房者却提出“打包价”,也就是说谁也不愿承担增加的税费成本,只让中介想办法操作,抬价转嫁也好、做低避税也好,总之自己定要拿到或只肯付出固定的一笔数目,“这让我们感到为难。”

  不过,随着昨天财政部发通知、营业税政策明朗,业内的紧张度有所降低。“此次营业税政策的严厉度小于预期。”汉宇地产的分析师表示,“预计在本月的‘末班车’效应过去之后,明年年初二手房市场面临成交萎缩,但明年上半年市场走稳仍值得期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