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楼市卖得俏建得少 怪现象伤害了商家和百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楼市卖得俏建得少 怪现象伤害了商家和百姓
2009年12月24日 10:5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不是相当恼怒,人们不会将某个事物说成“不正常、畸形”。让很多人不免吃惊的是,12月22日,发布《河南经济蓝皮书》时,省社科院的专家们公开点评房地产市场,就用了上述这两个称得上“狠毒”的字眼。

  这是精确的描述吗?撇开网民的赞美不提,昨天,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地产公司经理和业界分析人士,“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是他们的共识。郑州地产也是如此,这一年,这个省会城市在地产方面表现出的怪异让人愕然。

  怪异

  空置房面积增多房价反而暴涨?

  这是一组容易让人迷惑的数字。

  22日新发布的《河南经济蓝皮书》披露,截至9月末,河南全省商品房空置面积为522.52万平方米,为去年同期的2.17倍,而在7月底,这个数字还是478.95万平方米。

  昨天,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知,到11月底,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610.61万平方米。

  相信已被房价折磨了很久的大部分郑州市民看到这组数字,都会面现喜色,因为这组数字的指向非常明确:商品房空置房面积不断增多,于房价而言基本上就意味着下调。

  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吧,到了大白菜收获的季节,大白菜一般卖不上价。

  昨天,一位姓赵的郑州市民在电话里表达了她的迷惑:“看这些数字使我觉得,房价不该猛涨啊,因为还有那么多房子没有卖出去。”

  但事实上,就在这个空置房面积的数字不断变大的同时,郑州的房价却屡破新高。

  12月8日郑州市房管局发布的11月份售房指数显示,郑州商品房均价达4850元/平方米,而在郑东新区,住宅的均价超过了7000元/平方米。不久前爆出的地王价格达到每亩690万元,大概计算下来,这批房源的价格必将高到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

  全省空置房面积不断增多,身处其中的郑州却房价暴涨,这不能不说是个怪事。

  “为啥?因为郑州空置房少。”昨天,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分析

  郑州的空置房其实少得可怜

  易居(中国)克而瑞郑州机构分析师刘会有就持此观点。

  在他看来,郑州房价猛涨这个现象是有逻辑基础的。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刘会有就感到了郑州地产的怪异。他发现,销售非常火爆,但新开工寥寥无几。随后,刘以“投资额,开工、施工和竣工面积”4个指标,拿郑州横向比对全国多座城市发现:郑州的房屋销售增长速度比很多大城市要快,但新开工面积却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很多,“我将这个称为‘郑州现象’”。

  10月份,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佐证了刘会有的调查,2009年前10个月,郑州住房销售面积疯长75.1%,销售额更是上涨83.8%,但房屋新开工面积反而下降了25.6%。

  “这意味着空置房存量只会越来越少。”他说,而空置房少历来是房价的主要推手。

  “今年郑州办了预售证却没有卖出去的根本没有,全部卖光。”昨天,河南省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进京说,目前郑州空置房面积绝对不多,“这两年郑州都是建的少卖的多,比如去年只建了300多万平方米却卖了500多万平方米。”

  赵说,如果不是11月起郑州新上了几个项目,房源会更少。

  昨天,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知,在今年1月份,郑州的空置房面积是53.6万平方米,到11月底,这个数字是105.1万平方米。

  也正是这一原因,导致了郑州房价暴涨,并且改变了郑州地产的生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