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大背景下中国2010年势必进入后房地产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控大背景下中国2010年势必进入后房地产时代
2010年01月23日 14:2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有企业大举进军房地产行业,并引发“地王”频现,是近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色之一。而到底有多少国有企业涉足房地产行业?他们到底拿了多少地?赚了多少钱?国家下一步对他们有何举措?暂时还都是一个未知数。但人们相信,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背景下,中国在2010年势必进入后房地产时代。

  1月13日,在国家六部委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解读中,我们没有找到答案———如何“处置”那些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国有企业。

  之所以关注这一问题,是因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成为《通知》中的一项条款。

  1月7日,再次有国有企业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证实条款中的部分内容———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198500万元的价格竞得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居住用地,戏剧性的是,这一天与《通知》的落款时间相同。

  国有企业大举进军房地产行业,并引发“地王”频现,是近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色之一。而对这些国有企业,相关部门下一步将有何措施,暂时还是一个未知数。

  《通知》中“指名道姓”的部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以及金融机构的主管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都在《通知》发布后的第一时间,依所辖职权对《通知》进行了解读。而作为主要的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却并未出现,这也就引起人们的诸多疑问———到底有多少国有企业涉足房地产行业?他们到底拿了多少地?赚了多少钱?国家下一步对他们有何举措?

  其实,在北京,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并不能代表国有企业在房地产市场的“突出表现”。

  2009年6月,隶属于中化集团的中化方兴以40.6亿元的价格拿下北京广渠路15号地,这块地也在瞬间成为当时北京市总价和单价的双料“地王”。

  这个价格和这个企业让同场竞价的万科、SOHO中国等老牌、实力雄厚的民营房地产企业黯然失色。有媒体曾报道其中的一个小插曲:潘石屹在拍卖现场坐定之后,看到后面是生面孔,好奇地问这位竞争对手是哪家公司,对方回答:“小公司。”

  从某种角度讲,中化方兴确实是一家房地产“小公司”。

  记者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业已公布的经营性土地交易结果中查询,从2003年11月17日开始到成功竞得广渠路15号地之前,中化方兴公司未曾在北京竞得过任何经营性土地。

  如果说中化方兴只是一个个案,那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例子更具有说服力。

  仅以2009年北京为例,通州区宋庄镇静水园A1区、地铁大兴线枣园路站居住及多功能(一期、三期)项目用地、奥林匹克公园南区奥体文化商务园区(一期)3、4、5号地,这些土地有一个共同之处:均由几家与中建总公司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公司投中———无论是中建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国际建设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中建地产有限公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