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通事件"追踪:"光速"出证给买家风险极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信用通事件"追踪:"光速"出证给买家风险极大
2010年01月25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追踪报道

  “信用通事件”凸显房屋交易过户一大漏洞

  “信用通事件”经本报率先报道后,先后有读者看到1月15日和1月18日的新闻后与本报记者联系,表示自己是信用通事件的受害者,希望可以一起参与维权。据“信用通”受害者联盟初步统计,受害业主已接近40户。本报会继续关注“信用通事件”的最新发展,也将就事件所引起的疑问——房屋交易过户环节是否存在漏洞,做进一步的深入探讨。日前记者与多位地产中介人士讨论“信用通事件”中涉及的业主权益保护问题,银行“贷款秀”业主不知情,房管局为信用通“光速”出新证。按揭中介行家已多次向房管局提出房屋交易过户可能存在漏洞——按揭买房,为何要出新房产证到买家手?

  疑问一

  撤销贷款申请为何银行不通知业主?

  事件回放:“信用通事件”受影响业主如约到某银行与买家签署一系列文件后,某些业主在未出同贷书即递件;另一些较为谨慎的业主则选择在同贷书出了后再递件,但同样不能幸免,与前一批业主同堕信用通的“贷款秀”陷阱。据有关银行表示,同贷书的确是该银行发出的,但鉴于信用通公司没有帮客户完成后续的贷款申请流程,故此贷款申请被撤销。

  业主心声:黄先生去年底卖楼,因买家需要申请商业贷款,他在只收到两万元定金的情况下签署了交易物业作为抵押物的声明,且在该按揭申请上说明“如交易过程中发生任何风险,该物业会作为银行的抵押物……”。黄先生是房地产媒体中人,也非常清楚业主必须要先协助买家申请贷款,但他看到这些字眼心里非常不舒服,他对记者诉苦道:“我只收了两万元定金,根本连首期都没有拿到,已经要签署这么严重的文件,业主权益真没有保障。”

  中介意见:汇瀚按揭莫静表示,目前的操作的确如此,贷款申请被撤销,银行不会告知业主有关情况。据了解,由于按揭申请一般由按揭中介与买家来操办,业主只签署有关文件后即可脱身,因此业主一般都对此很少过问。有时候银行不出同贷书而致使客户要转向其他银行申请贷款,所需时间要加倍,按揭中介因怕业主反悔或“意见多多”,一般也只会以“银行按揭申请就是这样的了”来搪塞。满堂红法务部主管许彦斐表示,业主不能被动地接受经办人士的信息,他们可以通过经办人士的上级主管或银行经办人员,主动了解按揭申请进度和交易流程进度。

  记者旁白:在信用通“贷款秀”中,业主拿出自己手中货真价实的房产证到银行协助买家申请贷款,而且也签署了一系列的声明与文件,为何银行在买家撤销贷款申请的情况下没有告知业主方?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涉嫌损害业主的权益?

  疑问二

  递件隔日出新证,房管局真有绿色通道?

  事件回放:光大花园业主陈先生去年10月在信用通介绍下与一个买家签约,首期三成收不足,尾期一直没有动静,直至1月15日看到本报都市版的报道,方知自己的尾期“冻过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