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说了算 短视规划造就“短命建筑”谁来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领导说了算 短视规划造就“短命建筑”谁来埋单
2010年02月09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符合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标准,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除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外,城市人民政府不得决定拆除。

  ———循环经济促进法

  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二十年。城市总体规划还应当对城市更长远的发展作出预测性安排。

  城乡规划报送审批前,组织编制机关应当依法将城乡规划草案予以公告,并采取论证会、听证会或者其他方式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等等。

  ———城乡规划法

  有观点认为,对比正在征求意见的“新拆迁条例”,福州规划的城市CBD很难符合公共利益事项的标准。

  调查动机

  2月8日上午,身处舆论漩涡的“史上最短命小学”迎来了几辆搬家公司的车辆。这座耗资1500万元建成的小学,是否真的就此终结使命,各相关方均未作出回应。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最短命小学”背后,还存在不少“短命住宅”。传言说,为了给福州CBD让路,这里的居民将在元宵节后“被搬迁”。

  同样备受舆论关注的“新拆迁条例”仍在征求意见当中,福州规划的城市CBD是否符合公共利益事项的标准,再次引起争论。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在循环经济促进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的明文规定下,这种“短视规划”还能大行其道吗?“短视规划”带来的损失,又应该由谁来埋单呢?

  □特别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 郭宏鹏 法制日报实习生 范传贵

  今日上午8时左右,被称为“史上最短命小学”的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祥坂小学门口,突然出现几辆搬家公司的车辆,部分课桌被搬上车,运到位于鼓楼区的闽江学院旧校区。

  闻讯赶来的数十名居民将尚未离开的车辆围住。期间,福州市、台江区没有人出面解释,现场也没有出现警力维持秩序,一辆110警车到现场几分钟后就离开了。

  有居民称,小学搬迁是一个标志。一旦小学搬迁,位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二期工程范围内的住宅小区也将在元宵节后动迁。

  几天前,记者来到祥坂小学实地探访时,学校不锈钢的大门还紧闭着。门上包装的塑料薄膜还没有被完全撕掉,片片薄膜在风中瑟瑟发抖。学校的四周已被拆得一片狼藉,在此番光景映衬下,学校橙色的主楼和红色的橡胶跑道显得特别耀眼,却也让人倍感惋惜。

  而连日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在“最短命小学”背后,还有一大批“短命建筑”,包括多个开盘不到10年的商业住宅小区。为了给福州市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CBD)建设工程让路,这些建筑大多将面临被拆的命运。

  “最短命小学”一生惨淡

  真没想到,祥坂小学的“翻身之日”竟然就是它“寿终正寝”之时

  1月26日上午,祥坂小学举行了隆重的学期闭学式,这是孩子们第三次在这个称得上“豪华”的校园里举行闭学式,却也是最后一次。

  会上,每一位学生都领到了校方下发的一纸通知,上面写着:“接上级通知,我校全体师生于2010年春季开始,在闽江学院‘春华楼’过渡。”在通知中,学校还特地附了一份学校新址示意图。

  而早在2009年12月18日,祥坂小学的孩子们已经收到过一份搬迁通知。在那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里,校方阐明“根据市政府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建设的要求”,学校要搬迁到原鼓楼区凤山小学过渡。

  第一份搬迁通知引起了家长们的强烈反对。12月30日,他们纷纷聚集到学校门口,要求更改这一决定,理由是原鼓楼区凤山小学教学楼是一座被评估为D级的危房,已经荒废多年,将学生转移到此地将非常危险。

  对话最终成功了,学校决定重新选址,这才有了第二份通知。此时,“最短命的小学”为福州CBD工程让路一事经由媒体报道,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月28日,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拆除祥坂小学的指令。他们要求学校做好搬迁准备,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祥坂小学位于规划核心区域,目前该区域正准备动工建设省科技馆、市图书馆等公建项目,而祥坂小学紧靠这两个馆的北侧,一旦工程动建,将直接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出行安全;二是小学周边还有二十多座工厂要搬迁,也会影响学生上课。

  但这样的说法并没有说服学生家长。他们认为,对孩子最大的影响就在于东搬西迁,没有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

  曾在这所学校工作过9年半的潘松,回忆起旧的祥坂小学,连连摇头说:“以前就是一个破庙。”他告诉记者,台江区教育局局长黄英明来校视察时曾感言:“难以想象,在我们沿海城市还会有这样满目疮痍的学校。”

  2005年,祥坂小学终于等来了重建的机会,台江区委和学校共投入1500万元,将旧学校拆了,重建成一所拥有一栋五层高的新教学楼和一个塑胶操场的新学校。2008年的教师节,孩子们在过渡的铁皮房教室中艰苦地熬过一年多后,终于搬进了这所企盼已久的新学校。然而,好景不长。

  当学校将被拆迁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评论:“真没想到,祥坂小学的‘翻身之日’竟然就是它‘寿终正寝’之时。”

  而家长们的担忧,则远远不止于学校的转移,或许,他们将举家迁至另外一个地方居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