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同比涨1.5% 专家称通胀压力主要来自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月CPI同比涨1.5% 专家称通胀压力主要来自房价
2010年02月11日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CPI同比上涨1.5% 一季度加息可能性变小 对于是否存在通货膨胀 专家认为——

  通胀压力 主要来自于房价

  2010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这也是春节前最后一次数据发布。和2009年12月相比,1月CPI的涨幅回落了0.4个百分点,但还是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类价格上涨3.7%,非食品类价格上涨0.5%。

  从八大类价格的涨幅来看,食品类的涨幅最大,达到了3.7%。另外烟酒及用品类的涨幅也达到了1.5%,这与居民置办年货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以茅台酒为主的白酒都在2010年临时开始涨价,一瓶53度茅台酒可以卖到800多元。

  专家认为,目前的CPI水平不会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1.5%的同比涨幅虽然和2009年12月相比略有回落,但也维持在较为稳定的区间,可以说给2010年开了个好头。

  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了工业品出厂价格(PPI),2010年1月PPI同比上涨4.3%。

  不过对于2010年是否会进入通货膨胀的运行通道,各方专家并未达成一致。

  没有通胀

  全年涨幅

  可能在3%左右

  国家经济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室主任、研究员牛犁表示,从目前的CPI水平以及对全年CPI的预测来看,今年并不存在真正的通胀可能,只是存在通胀的预期。

  牛犁认为CPI全年的水平在3%上下,如果经济活跃,可能会稍微提高。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到今年5月的时候,翘尾因素可能会达到一个高峰,但很快会降下来。因此全年CPI的水平可能保持在3%左右。

  牛犁指出,如果CPI维持在这个水平,全年算是温和的通胀,对经济发展来说是比较好、比较稳定的水平,并不存在真正的通胀压力。

  总供给大于总需求 CPI不会猛涨

  目前总供给还是大于总需求的,粮食库存也足够充裕,所以CPI很难涨起来。不过,气候变化因素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会带来一些通胀压力。但这些压力目前并没有明显带来CPI的上涨。

  从此前几个月的情况看,只有2009年12月这一个月的CPI上涨较为明显,其中大部分原因还是天气因素带来的蔬菜价格上涨。

  所以现在的应对政策的提法是“管理通胀预期”,而不是“管理通胀”。牛犁分析,这是因为一方面货币放出去太多了,流通很快;另一方面股票、房地产价格飙升,资产价格上涨以后,对CPI上涨的预期比较强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