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政策收紧 调控政策与地王之间的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政策收紧 调控政策与地王之间的博弈
2010年03月04日 14:0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放松地根与紧缩银根同时并举的调控手段已至为清晰,但调控政策与地王之间的博弈仍很漫长

  北京的土地市场并未因春节假期而转为萧瑟之势。

  2月24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人潮汹涌,节后第一拨拍卖以6块土地成交收场。

  这只是一次试探,成交的6幅地块多分布于通州、密云和房山等远郊区,地块面积不大,参加拍卖的也多为小开发商。尽管保利、绿地、绿城等公司的代表也早早到场,但均未参与竞拍,只是埋头记录拍卖的情况。

  他们在等待更好的地块。早在2月19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市场交易部人士就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节后一波供地潮即将来临。

  一天之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显示,有9幅地块将于3月3日入市交易,总规划建筑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其中3幅为住宅用地。

  同一天,银监会在网上接连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新规定。

  接近国土部的分析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放松地根与收紧银根,政府正双管齐下,加强对土地市场的调控”。

  地方政府如北京,亦有大动作。大望京商务区此次有3幅地块入市,2块为商业金融用地,1块为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3幅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将一次性付清。”

  这是2010年以来北京市国土局第二次大规模推出土地。第一批10幅地块已经于2月22日开始竞价,其中包括了CBD核心区的中服地块。

  更早些时候,北京大龙地产以50.5亿元夺得的顺义地王被国土局收回,原因是“逾期未缴地价款”,大龙在北京的拿地资格也被暂时叫停。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预示着政府对于地王风险的担忧,调控政策还在继续收紧。”房地产高级经济师章林晓对《财经国家周刊》表示。

  中服地块“内定”说

  此时的中服地块,正因对竞买人条件的“苛刻规定”而陷入舆论的漩涡中。SOHO中国联席董事长潘石屹言辞激烈地表示,“设定的招拍挂条件只是为一家公司量身定做”。

  2月9日,由北京市国土局、北京市规划局和朝阳区政府联合举行的中服地块答疑会吸引了上百名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保利地产、中建国际、华润等国企地产龙头均到场参加,距离中服地块几步之遥的香江国际也有代表参会。

  对中服地块争议的焦点来自北京市国土局对竞买人资格的严格限制。

  按照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规定,中服地块的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其中:金融机构的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并在联合体中绝对控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且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

  此前,中服地块屡屡被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列入“拟入市地块”名单之中,但始终未能入市交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