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亮剑:满足基本住房需求责无旁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亮剑:满足基本住房需求责无旁贷
2010年03月09日 14:37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到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到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从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到切实保护好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关系民生的内容篇幅更长、政策更实、提法更新、标准更高。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民生再度成为鼓舞与振奋国人的最大亮点。

  即便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最困难一年”,党和政府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在转入“最复杂的一年”之后,政府对于民生问题表现出更高、更全的重视,虽然在过去一年中“商品房销售9.37亿平方米,增长42.1%”,成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温总理在报告第六部分中专门强调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总理的表态为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定下基调,在保民生的前提下,保证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因为“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基于这一定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分别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表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表态,释放了三方面信息:一是房价不能过快上涨。二是不片面追求房价下降。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房地产调控经验表明,在经济发展中,片面追求房价下降,只会扭曲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调节机制,加剧房价波动。三是即便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房价没有上涨或涨幅较小,也需要遏制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增供给 盘存量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

  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目标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00万套和150万套,增幅达到50%和115%。大幅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供应量,将使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明显得到缓解。这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民生的原则非常契合,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为了保证上述目标能圆满完成,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土地、资金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在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方面,政府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加快普通商品房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倡导住房租赁消费”是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显然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而住房租赁消费的提出,表明政府更加注重租赁市场,未来其对于盘活存量市场的挖掘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